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公望文化周」暨兩岸文創產業園開園 邀請台青入駐

「公望文化周」暨兩岸文創產業園開園 邀請台青入駐

「公望文化周」暨兩岸文創產業園開園 邀請台青入駐

記者闕玄/綜合報導

2023年「公望富春」兩岸文化交流周暨「公望兩岸圓緣園」開園儀式18日於杭州富陽區黃公望村舉行。南投縣長許淑華帶領兩湖論壇的200多位南投鄉親參與活動。該園區引入了臺菜餐廳、古琴工作室、勝大莊書房、非遺傳承互動教學、幸福市集等豐富業態,接下去將有更多有理想、有抱負的臺商臺青入駐園區,共建「公望兩岸圓緣園」,共繪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簽約現場合影。(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園區總設計師陸斌表示「自從4月24日園區動工以來,工人們每天日夜兼程、加班加點,只為了更快地把園區建設起來,讓臺青們儘快入園創業和生活」。臺青總召集人林佳燕則表示「短短2個多月時間便看著美麗的園區拔地而起,對這種富陽速度感到非常驚嘆,這也讓臺青們倍受鼓舞,對融入富陽、扎根園區感到信心滿滿」。

富陽是《富春山居圖》的實景地和原創地。2011年,分藏兩岸、隔海相望的《富春山居圖》《剩山圖》和《無用師卷》在臺北故宮博物院曠世合璧,富陽與臺灣兩地因此結下了更深厚的情誼。2013年,富陽黃公望隱居地被國臺辦授予「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同年,富陽與南投市開始交流交往。

2021年,富陽精心謀劃並參與配合浙江省《富春山居圖》合璧10週年紀念會,以及「公望富春·共繪新圖」兩岸書畫攝影展等相關配套活動。

2023年,「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授牌迎來10週年。10年間,富陽每年舉辦「公望富春」兩岸文化交流周活動,打造「富春山居圖」響亮文化符號,持續多維度推動海峽兩岸文化交流,期間富陽與南投、基隆、苗栗等地的多所學校結成交流,加強互訪,開展了足球、跳繩、舞龍、書畫等一系列比賽活動;與結對的南投市,在經貿、文化、基層等方面融合發展,兩地交流合作取得了長足的進步。

▲兩岸青少年「迎亞運·繪新圖」書畫展。(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公望兩岸圓緣園」的建設初衷,與園區取名的寓意「以畫為緣,共盼團圓,共建家園」密不可分,旨在集聚優秀臺青來此棲身創業,真正為臺青提供一個「富裕陽光」的創業宜居新平台。開幕式在臺灣青年演員、歌手魏暉倪與入園臺青合唱《我在富春山居圖裡等你》的歌聲中順利落下帷幕。隨後,「公望兩岸圓緣園」舉行開園揭牌儀式。接著園區陸續開展兩岸藝術家「圓夢計畫」簽約、「臺灣勝大莊書房」掛牌、兩岸青少年「迎亞運·繪新圖」書畫展和雅集等系列活動。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