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總統文化獎出爐 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拿下「在地希望獎」

總統文化獎出爐 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拿下「在地希望獎」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文化總會主辦的「總統文化獎」,今(18)日公布本屆得獎名單,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拿下「在地希望獎」,消息傳來,花蓮各界與有榮焉。

▲豐濱鄉新社噶瑪蘭族人利用香蕉絲製成的各種特色錢包等,吸睛之至。 (圖/豐濱鄉公所提供)

今年總統文化獎從3月9日徵選起跑、 5月15日報名截止,總計收到205件作品,透過初審、複審及決審評審決議,在眾多投稿作品中選出五位獲獎者。

▲豐濱鄉新社噶瑪蘭族人抽取的香蕉絲,經過職人巧手創作,竟然如此絕美。 (圖/豐濱鄉公所提供)

其中「在地希望獎」得主是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Lala Ban 新社香蕉絲工坊),該協會積極推動噶瑪蘭族傳統技藝,以傳統工法透過取之自然的香蕉絲,復興即將失傳的噶瑪蘭族文化,並找回族群認同感,也織出台灣族群變遷的歷史中,獨一無二的的文化資產,而文總影像專案《匠人魂》,也特別前往花蓮拍攝嚴玉英匠人及Lala Ban 新社香蕉絲工坊,為重要的台灣歷史文化留下影像見證。

▲豐濱鄉新社噶瑪蘭族香蕉絲達人嚴玉英技藝高超,常接受媒體採訪。 (圖/豐濱鄉公所提供)

豐濱鄉長邱福順指出,該鄉新社部落的香蕉絲編織,不只是噶瑪族特殊的工藝,更是台灣珍貴的文化資產,從香蕉樹剝開瓣膜分割成長條狀,再刮除雜質、曬纖、分線、積接成長線,織布到成品,都能看到族人深厚的技藝,如今,服飾、筆記本書套、門簾、隨身包等,都可用香蕉絲創作,這也是台灣原住民各族中,唯一會用香蕉絲編織的特殊族群。

▲豐濱鄉噶瑪蘭族香蕉絲編織達人嚴玉英被文化部美譽為「人間國寶」。 (圖/豐濱鄉公所提供)

除了「在地希望獎」外,其餘得分別是,「文化耕耘獎」廖瓊枝、「人道奉獻獎」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南洋台灣姊妹會、「青年創意獎」張徐展、「社會改革獎」我們的島。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