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秀傳醫院舉辦救護員超音波訓練 提升到院前救護品質

秀傳醫院舉辦救護員超音波訓練 提升到院前救護品質

記者蕭麗鳳/彰化報導

「超音波被視為醫師的第三隻眼睛」,近幾年發展出手提式超音波,可讓醫師隨身攜帶為患者診視。彰化縣消防局為提升到院前救護品質,目前在12個分隊也有使用手提式超音波,秀傳醫療體系全力支持救護技術員所需的知識、技術與能力,特別於3/29、4/29、5/7、7/5在彰化秀傳與彰濱秀傳微創手術中心舉辦四場救護技術員超音波訓練工作坊,共訓練了56位高級救護技術員。秀傳的醫師同時也在救護員執勤中提供即時線上醫療諮詢及指導,協助做出準確的判斷和決策,優化急救品質並提升患者的治療成效。

秀傳超音波學程主任陳家慶表示,早期的手提超音波多被利用於軍事醫學,由於其方便且不受空間限制、且影像品質已媲美落地型機種,再加上人工智慧的輔助,讓醫界接受度愈來愈高,引進的醫療院所也跟著增加。秀傳醫療體系黃明和總裁為了照顧偏鄉弱勢族群,2018年引進手提式超音波,讓醫師隨身攜帶,隨時隨地可幫助更多運送不便的患者,同樣也能獲得更精準的診斷與治療。

陳家慶主任進一步表示,到院前救護技術員利用超音波可以達成以下四個重要任務,可見得院前超音波在緊急醫療領域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1. 早期診斷與治療指導:院前超音波能夠提供即時的圖像和資訊,協助醫療人員快速評估患者的狀況。可用於確定內部損傷、胸腹部出血、心臟狀況和呼吸問題等,從而幫助醫師做出更準確的診斷並指導適當的治療措施。
  2. 快速決策支援:院前超音波能夠為急救人員提供關鍵的信息,讓他們在緊急情況下做出決策。如張力性氣胸使用超音波診斷並實施針刺減壓。
  3. 優化急救過程:院前超音波能夠提供更準確的患者評估,幫助急救人員更好地了解患者的病情。這有助於優化急救團隊的資源分配,確保患者得到及時和適當的治療。此外,通過院前超音波的使用,可以更好地規劃患者的轉運,選擇最適合的醫療機構提升患者的存活率。
  4. 提高患者治療結果:通過快速準確的院前超音波檢查,可以更早地確定患者的狀況和需求,從而促進更及時和有效的治療。這有助於減少治療延誤和併發症的發生,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和康復機會。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