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無懼挑戰 70歲退休計程車司機再出發 譜寫職場逆襲的故事

無懼挑戰 70歲退休計程車司機再出發 譜寫職場逆襲的故事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總幹事早!」每天早上,向社區大廳的總幹事打完招呼以後,陳大哥來到放置用具的儲藏室,這裡擺滿了他工作會用到的法寶。俐落地將清掃用具拿出來、把地板清潔劑倒入水桶當中,確認好今天要進行清掃的區域,一切準備就緒,開啟了陳大哥工作的一天。

▲在新北銀髮據點關懷協助下,陳大哥順利找到清潔工作,並有穩定收入減輕經濟壓力。(圖/新北市就服處提供)

年輕時的陳大哥,因為很喜愛開車自由自在的感受,故選擇擔任計程車司機,沒想到一做就做了40幾年,直到年齡到達小型車職業駕照法定上限的70歲才退休。但陳大哥退休後還是有經濟需求,讓他不得不思考接下來該如何重返職場。然而在求職過程屢屢碰壁,陳大哥也感受到極大的壓力及焦慮。某天在搭乘捷運時看到了「銀髮人才服務據點」的宣傳海報,得知據點可以協助銀髮族找工作,便前往銀髮據點尋求幫助。

「雖然他人生大半輩子都在當計程車司機,但可以感受得出來他很願意嘗試其他工作,也十分積極!」就業輔導員回想當初陳大哥初次來到銀髮據點時,明顯可以感受到他焦慮不安及幾次求職碰壁的挫敗感;尤其在面試環節中,雇主對於高齡者在職場上工作仍抱有很大的擔憂,讓一向對自身體力及工作能力自豪的陳大哥,也開始懷疑,難道年齡真的會侷限他重返職場之路嗎?

不過,在就業輔導員的積極鼓勵與持續陪伴下,除了不斷幫助陳大哥介紹合適的工作,也協助跟雇主聯繫約面試,並與陳大哥討論每次的求職經驗、模擬面試、引導他建立信心。在陳大哥及就業輔導員一起為了找到工作而不斷的嘗試及努力後,成功幫陳大哥找到了一份在社區大樓擔任清潔的工作。

▲陳大哥現場執行業務情況,細心清潔,維持案場周遭環境整潔。(圖/新北市就服處提供)

「只要有機會,什麼領域的工作我都願意嘗試!」回想起上班的第一天,陳大哥表示雖然沒有清潔的相關經驗,但他也不會緊張,憑著多年來的職場歷練讓他對工作有充分的責任感,很快地就熟悉工作內容及流程,工作表現也受到主管的肯定。陳大哥堅定的眼神,嶄露出他不屈不饒的意志。只要努力學努力拚,人生沒有什麼不能嘗試的,不該被過往的觀念及經驗束縛,順應時代改變,發掘自身優勢,創造無限可能,這就是陳大哥可以成功重返職場的關鍵。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新北市銀髮人才服務據點提供已退休或55歲以上民眾求職服務、深度諮詢、職場適應班及職場體驗服務,支持銀髮人才持續在職場發展,安可人生下半場,據點從110年10月成立以來協助2,347名銀髮族順利投入職場!歡迎有就業需求的中高齡民眾來電洽詢,洽詢專線 02-22575218。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