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副刊/最難的是相同的步伐——《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尾號1314〉

副刊/最難的是相同的步伐——《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尾號1314〉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共有五個小故事,第二篇為〈尾號1314〉。圖:翻攝自劇照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共有五個小故事,最喜歡的是第二篇〈尾號1314〉。中年夫妻的故事接在〈聖筊〉之後是很好的安排,前篇講述婚姻對於「對的人」的追求;而〈尾號1314〉則展現了找到「對的人」之後,生活推進之下保有「對的自己」的可能。

 

李國華(藍葦華飾)是一名事業有成的牙醫,太太徐曉芬(李杏飾)帶著兩個孩子在英國攻讀博士班,然而李國華有一天突然決定把牙醫診所和台北的房子都賣了,搬到鄉下的別墅,打造他們「從前夢想的家」,逼得徐曉芬不得不帶著孩子回國討論家庭未來走向。

 

戲中方方面面可見兩人的不同調,從李國華自作主張賣房、徐曉芬私下找大學同學也是曾經的戀人Alex(姚淳耀飾)幫忙重新設計牙醫診所,兩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為對方設想」,也註定了漸行漸遠的結局。

 

最令人傷心的是,夫妻二人都用盡全力扮演自己的角色,李國華獨自生活奮力賺錢供養妻小;徐曉芬每天在英國睡不到五小時,在念書之餘努力扮演好母親的角色,沒有一個人是輕鬆的,可是兩人愈是努力,生活好像把他們推得更遠。

 

其中Alex這個角色設計得很好,與徐曉芬同樣背景、能理解她的專業甚至能給對方一個工作舞台,然而這依舊是Alex「想像徐曉芬所需要的」,徐曉芬斬釘截鐵的拒絕,讓戲劇探討的主題更加聚焦,不落俗套。而李國華心心念念、溫柔可人的Ann,只是AI智慧,最渴望的理解與陪伴只能在虛幻中渴求,既寫實又荒謬可悲。可也必須如此,才能逼迫夫妻倆正視自己。兩個只有英文名的角色,恰恰投射了彼此錯落的想望。

 

面對自己是人一生的功課,儘管千難萬難,李國華跟徐曉芬還是為我們展現了巨大的勇氣與堅毅,李國華承認自己的脆弱:「我一直以為我做這些,是在找回我自己,但其實我只是很害怕,被妳丟在後面。」徐曉芬回應:「我一直都知道,我真的非常自私。我真的很常想,如果你哪一天出意外就這樣死掉了,我就解脫了。那一切就結束了。我怎麼可以這樣?你對我真的很好。到底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夢想、責任、親人、伴侶、經濟等因素,交織成婚姻的複調,演變成我們始料未及的樣子,裝聾作啞、粉飾太平是一種選擇,誠實面對自己忍痛告別也是一種,〈尾號1314〉雖然展現了對婚姻一生一世的悲觀,卻讓我們明白,「對的自己」才是一生一世的立基。如李國華所言:「我會好起來的。」在那輛拋錨、尾號1314的車上,人生好像被道路救援車輛載著一路向後,然而痛哭流涕之後,我們總能踏出下一步,適合自己的步伐。

 

作者:季竺怡
IG「樂遊原(@leyou_yuan)」共同經營者。

 

本文為作者授權文章,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