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旅遊
  • >
  • 馬當聚會所完工後首辦豐年祭 縣長饒慶鈴承諾提升原民文化產業

馬當聚會所完工後首辦豐年祭 縣長饒慶鈴承諾提升原民文化產業

記者池文中/臺東報導

臺東市馬當部落15日舉行部落聚會所完工後首次豐年祭,縣長饒慶鈴參與並恭賀阿美族人一年豐收,縣府團隊會與原住民同胞一起打拼,提升原住民文化與產業,歡迎原住民鄉親返鄉工作。

豐年祭典是阿美族的傳統,每年舉辦具有傳承意義,由老年人發號司令、年輕人執行及青少年、少年學習傳統精神應該要繼續保存下來,臺東發展以多元文化為基礎,縣府推動部落體驗,與原住民同胞一起打拼,讓遊客到部落進行深度旅遊,並協助解決原住民同胞就業問題,共同創造原住民文化傳承與產業行銷。

饒慶鈴表示,夏季是各部落舉行豐年祭時節,7、8月之間臺東原住民各族群陸續舉辦約139場的豐收慶典。很高興來馬當部落文化聚會所,聚會所在6月20日啟用,讓馬當部落75年來,第一次在聚會所舉辦豐年祭,不僅交通方便還可以遮陽,不必再向學校或私人借場地,隨後也分別前往臺東市阿美族伊濘、新馬蘭、阿拉巴奈、卑南族普悠瑪、卡大地布及排灣族卡拉魯然等部落參與豐年(收穫)祭典。

原住民行政處指出,臺東是全國原住民人口最多縣市,今年各部落的豐年、收穫祭典陸續展開,持續到8月20日,共計有139個場次,每場辦理時間有二至八天不等,其中臺東市公所7月22、23日在臺東森林公園的馬卡巴嗨樂舞藝術節,現場活動有在地藝術創作家裝置、藝術作品展覽、原味好玩市集、傳統技藝與童玩體驗、打卡送好禮、手工創意市集活動、原味美食餐桌饗宴等。而臺東縣卑南鄉東興村達魯瑪克部落,將訂於7月21至23日在東興村達魯瑪克文化廣場舉辦收穫祭活動。

縣府也提醒各族群祭典有些禁忌,遊客事先應瞭解,勿妨礙或干擾祭典進行,尊重珍貴部落文化。相關訊息可至臺東縣政府原住民全球資訊網站查詢:https://aborigine.taitung.gov.tw/Default.aspx 、臺東市馬卡巴嗨網站:http://www.taitungcity.gov.tw/ ,也可洽詢臺東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文教行政科,電話089-320995。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