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非營利教育組織 Lead for Taiwan 成功舉辦第六屆講師培訓計畫成果發表暨大師晚宴

非營利教育組織 Lead for Taiwan 成功舉辦第六屆講師培訓計畫成果發表暨大師晚宴

記者黃俊育 / 綜合報導

非營利教育組織 Lead for Taiwan 於7/1日舉行了盛大的「第六屆講師培訓計畫成果發表暨大師晚宴」。

該活動在信義區的「植境 plantārium」舉行,共有27位參與培訓計畫的大學生展示他們在學期間的研究議題。此外,來自不同領域的7位大師也與學生共同參與了精彩的對談。

今年的大師晚宴陣容堅強,包括「台灣數位外交協會」理事長郭家佑、「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新北市調解委員」律師林秀蓉、「台灣同志運動發展協會」前理事長楊智群、「植境」營運人方逸華,以及美國商業顧問公司顧問 Steve Chiu。

Lead for Taiwan 共同創辦人林祐良強調,希望即將成為合格講師的學員們能夠與不同領域的前輩們互相交流,不僅限於暢談生活、職涯等話題,還有機會探索過去未曾涉足的領域,挖掘更多元的觀點。

這27位來自各地的「LFT 培訓講師」經過了14週的培訓課程。他們在計畫成果發表中輪番上陣,發表了議題研究報告,展現了這段期間以來的努力。

▲大師晚宴以圓桌形式對談,學生可以依照自己有興趣的議題,自由選擇講者與主題。(圖/業者提供)

成果發表共分為「5 大未來議題」與「8 大哲學專題」。未來議題部分包括碳權交易、性別議題、本土語言復興、文資保存與都市發展、人工智慧與社會發展等,皆為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的重點項目。Lead for Taiwan 共同創辦人陳孝彥認為,隨著時代的變遷,這些議題的重要性也不斷提高,因此希望將討論引入校園,與高中生共同腦力激盪。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亮點之一是首次增加了「哲學」類型的主題。今年的哲學議題不僅探索生命意義、道德原則、自由意志、文學詮釋、惡法原則等領域,還觸及幸福、未來和生死的命題。林祐良表示,今年選擇將哲學議題引入校園,希望學生能夠從中找出新的概念與角度,理清脈絡與問題的核心,從而獲得更全面的理解。

結訓後,講師群將陸續在暑假期間開始投入,帶領高中生進行未來議題的探究課程。Lead for Taiwan 共同創辦人陳孝彥表示,希望透過實際操作,促進臺灣學生的思考與論述能力。

作為一個致力於推動正向循環的思辨教育的非營利教育組織,Lead for Taiwan自2021年舉辦第一屆講師培訓以來,已經培養出了113位講師,並在30所高中職教授多元選修思辨課程。Lead for Taiwan的宗旨在於培養學生在複雜、多變的社會中具備敏銳的問題解決能力,並鼓勵學生養成關心公共事務的習慣。Lead for Taiwan致力於創造思考和對話的社會,並為台灣種下思辨的種子。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