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安心在「嘉」 嘉市邀請青少年從心角度看電影

安心在「嘉」 嘉市邀請青少年從心角度看電影

(記者黃昭博/嘉義報導)嘉義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今(12)日於In89豪華影城辦理「從心角度看電影」活動,邀請近200位青少年朋友跟家長一同觀賞動畫電影《元素方程式》,發揮創意以「元素」構成出奇幻城市,呈現出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差異,最後傳達衝突中找到共通點,互相鼓勵並開始找到不同元素間兼容並蓄的相處方式,映後由諮商心理師總結電影相互包容的核心訊息。

圖/嘉義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邀請近200位青少年朋友跟家長一同觀賞動畫電影。記者黃昭博翻攝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長廖育瑋表示,青少年時期是一個身心狀態快速變化與適應的階段。隨著生理與心理的改變,家庭與青少年的關係也隨之有不少的衝擊。許多青少年擺盪在「符合父母期待」與「追求獨立自主」之間;家長也像臺語俗諺「捏怕死、放怕飛」所形容那樣,在養兒育女的路上忐忑不安。

圖/嘉義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辦理「從心角度看電影」活動,邀請近200位青少年朋友跟家長一同觀賞動畫電影。記者黃昭博翻攝

衛生局心理健康科長陳怡靜表示,暑假期間衛生局將於8月份辦理心理探索夏令營,教導新世代青少年如何有效的面對壓力、拒絕不當誘惑及調適自我情緒與人際互動之能力,以提升心理健康品質。在校園部分,除了珍愛生命巡迴講座,9月份開學後,將更深入校園,以多元媒材、小團體的互動模式協助學生探索與認識自我、情緒感受與生命。

圖/嘉義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辦理「從心角度看電影」活動,邀請近200位青少年朋友跟家長一同觀賞動畫電影。記者黃昭博翻攝

衛生局表示,根據衛福部統計處國人死因統計資料顯示,111年15-24歲自殺死亡率每10萬人口10.7人,自殺死亡率回到疫情前的水平,且較110年每10萬人口9.6人增加了12.3%,占該年齡死因第二位,僅次於意外事故。目前世界各國都觀察到青少年自殺死亡逐漸增加的趨勢,顯示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議題日趨嚴峻。

圖/嘉義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辦理「從心角度看電影」活動,邀請近200位青少年朋友跟家長一同觀賞動畫電影。記者黃昭博翻攝

衛生局長廖育瑋表示,溝通是親子之間理解彼此最重要的橋樑。很多時候家長面對青少年,先不要急著指責或講理,而是耐心聆聽,表現出真心想傾聽孩子的態度。青少年其實非常需要被關心,若能適時透露自己的情感需求、心理需求,父母也能適時提供經驗、情緒支持,都能提高青少年自尊,促進雙向溝通,引導情緒正向發展,有效減少憂慮、焦慮等心理健康議題。

衛生局心理健康科長陳怡靜表示,若有青少年朋友正經歷成長適應的徬徨,或者父母、師長有相處的問題,除了可以運用本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的市民心理諮商服務,8月1日起將配合衛生福利部開辦15-30歲「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多管齊下,支持青少年與家長安心在嘉。嘉義市心理諮商洽詢專線05-2255155,更多與心理健康相關資訊以及活動公告,歡迎市民朋友參考嘉義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臉書及IG粉絲專頁。

【更多引新聞報導】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