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嘉義縣本土教育成果嘉年華 展現多元文化共融

嘉義縣本土教育成果嘉年華 展現多元文化共融

嘉義縣本土教育成果嘉年華 展現多元文化共融

記者蔡佳坊/嘉義報導

嘉義縣政府教育處12日在大同國小舉理「我嘉本土饗宴」成果嘉年華,吸引超過300名師生共襄盛舉,縣長翁章梁等各鄉鎮的民代貴賓也到場參與,並頒獎表揚「家鄉100問」簡報比賽及知識大擂台競賽獲獎師生。

翁章梁表示,每種語言背後就是一種文化,也是一種智慧,現場他也隨機以國語出題,如「肚子餓」,請學童以台語翻譯,測試學童們台語能力,接著邀請學童們分享曾聽過或有印象台語俚語,現場反應熱烈,場面好不熱鬧。

語言發展關係著文化傳承,翁章梁說明,自108年《國家語言發展法》推動以來,不僅持續鼓勵各校依學生意願開設本土語言課程,也辦理相關競賽帶動各界重視本土文化保存與發展。其中透過出版嘉義縣自編鄉土教材家鄉100問,呼應新課綱推動精神,讓學生瞭解在地文化、歷史、地理和生態環境,深度連結生活和課程,讓學習產生意義和價值。

嘉義縣面山向海,不僅地理環境特殊,更有閩客原等三大族群的分布,更應積極建構彼此尊重,相互包容語言友善環境,翁章梁期許讓大家都能更有自信、尊嚴地使用母語,促進族群和諧共存。

活動以客家和鄒族文化舞蹈進行開場,展現不同族群語言獨特魅力;頒獎後翁章梁也親自體驗各攤位靜態佈展,同時勉勵師生持續投入在地課程發展,紮根本土教育,深化孩子的在地意識與對家鄉的情感認同,最後則以閩南文化精髓之一,淺談布袋戲發展進行專題講座,充分體現本土語言教育之美。

教育處長李美華表示,語言和文化是密不可分的,這場本土教育嘉年華,不僅展現出特有在地文化,更彰顯出語言流動的高度價值。推動語言教學目的,是營造生活化的本土語言學習環境,增進學生使用及溝通能力。

此外,為讓學生創意不被侷限在傳統聽說讀寫面向上,故在本土教育整體推動專案中,規劃師生多元才藝競賽,以不同方式呈現本土語言學習成果,藉以提高學生學習動機和興趣。

教學發展科表示,在推動本土教育歷程中,學校與家庭共構沉浸式環境相當重要,讓孩子在自然情境中學習各種語言,擴展母語學習深度和廣度,再輔以多元活動展現亮點,讓本土教育融入家庭教育,並成為老幼共學或親子共學的最佳橋樑。

▲縣長翁章梁以台語與演出布袋戲的學童互動。(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