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吃沙拉減重勿忽略沙拉醬熱量 林宴慧:讓熱量赤字是重點

吃沙拉減重勿忽略沙拉醬熱量 林宴慧:讓熱量赤字是重點

記者李喬智/台中報導

天氣持續飆高溫,讓人熱到受不了,不少人改吃沙拉或是狂喝飲料消暑,但是小心體重越來越重。台中大甲李綜合醫院營養師提醒,兩湯匙30公克的千島沙拉醬熱量便達150大卡,一杯700CC的微糖奶茶熱量也達390大卡,雖然吃得少但熱量卻高。醫院日前舉辦減重班,其中一名學員三餐正常吃,但是改掉喝含糖飲料的習慣,一個月就瘦了4.9公斤。

大甲李綜合醫院營養師林宴慧表示,炎熱天氣許多人食慾不振,吃得比較少,或是改吃輕食、沙拉、涼麵,再搭配飲料,以為這樣吃得少,沒想到吃進去的熱量卻更高,導致體重沒減輕卻還直線上升,

尤其一杯700CC手搖半糖茶類飲料,一杯熱量達140大卡,珍奶更達580大卡,都是容易發胖的因子。

林宴慧說,該院日前舉辦為期四週的減重班,有10名學員報名參加,上課第一堂先量測身高、體重、腰圍,接著安排「營養小學堂」四堂課程,內容包括「喝水也會胖?肥胖大解密」、「認識食物六大類與分量」、「外食輕鬆選,營養標示很重要」、「市售減重產品有效嗎?」教導學員認識如何飲食與如何挑選食物。

經過四週課程,一名黃姓學員在一個月內體重少了4.9公斤。黃姓學員說,他平常很喜歡喝手搖含糖飲料,上過減重營養課程後,一改自己原本喜歡喝含糖飲料的習慣,戒掉飲料或是改喝無糖飲料,在三餐都正常的情形下,體重居然逐漸下降,「我真的覺得很意外,沒想到不喝含糖飲料能減重,讓自己身體變輕盈又健康。」

另外一名謝姓學員,體重一個月減少4.3公斤,從66.8公斤降到62.5公斤。她說,上過營養課程後,得知減肥不能光靠節食,也要吃東西,最重要的是,讓消耗的熱量大於吃進身體消化的熱量,便能順利的減重,「我靠運動很努力讓熱量赤字。」

林宴慧表示,含糖飲料是發胖因子,如果真的想喝,以白開水、無糖茶類或無糖氣泡水取代,如果天熱吃不下想吃輕食沙拉,以熱量較低的和風醬取代高熱量的千島醬或凱薩醬,如果想要甩肉減重,不要過度節食,避免造成身體虛弱,甚至營養攝取不足讓自己掉髮或情緒不穩,吃東西細嚼慢嚥,每一口至少咀嚼20到30下,延長進食時間,增加飽足感。

「控制體重最重要的是讓熱量赤字。」林宴慧說明,就是指攝取的卡路里少於身體用來維持當前體重所需的熱量,舉例來說,一個上班族的每天所需的基礎代謝是1500大卡,每天吃進1500大卡的食物,但是,消耗的熱量大於1500大卡,便有機會減肥,如果吃得少、消耗的熱量也少,就會有「吃再少還是胖」的現象,對身體也不好。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