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奪獎金、獲榮譽 新北客家演講比賽為孩子們點燃學習客語的熱情

奪獎金、獲榮譽 新北客家演講比賽為孩子們點燃學習客語的熱情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與新北市客家藝文協會共同舉辦客家講故事演講比賽,於7月8日在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會議廳隆重舉辦,吸引雙北地區近百位學子參與,看見參賽學子認真的模樣,著實看見客家語言傳承新希望。

▲新北客家局副局長林崇智(左一)至現場致詞,為參賽者加油打氣。(圖/新北市客家事務局提供)

客家演講比賽自民國95年開辦以來,今年為第15屆,其重要目的係為傳承客語,期使學校母語教育,與家庭、社會教育結合串聯,並藉由獲獎之榮譽,鼓勵孩子們努力學習客語,從基礎培養客語未來人才。比賽組別分演講組及朗讀組,演講組分為國小組及國高中組2組,朗讀組又分國小甲組(4-6年級)及國小乙組(1-3年級)等2組,每組錄取前三名,優勝若干名,第一名獎金5,000元與獎盃一座,第二名獎金3,000元與獎盃一座,第三名獎金2,000元與獎盃一座,優勝者獎金500元。

▲所有獲獎者大合影。(圖/新北市客家事務局提供)

今年參賽者高手雲集,超優水準的表現也讓評審團在評選時傷透腦筋,經評選出演講組之國小組第一名温雨謙、第二名陳宇皓、第三名何睿宸,優勝者張媁涵、廖怡均、蔡理涵、陳育璿;國高中組第一名陳宥安、第二名陳羿瑄、第三名  劉瑾華,優勝者羅旻媛、羅子涵。

朗讀甲組第一名楊敔瑭、第二名謝家溱、第三名廖禹棠,優勝者李珆菲、施雅晞、賴品丞、詹沛昀、余家陞、周雨澄、張睿栩、陳東湸、鄭亭秀、王宇薇、陳宥福、卓品叡;朗讀乙組第一名呂婕熙、第二名賴沂亞、第三名 彭苡甯,優勝者吳羽棠、廖怡雯、廖宣赫、李安蕾、李羽芙、温宓橙、王嫚。

▲評審委員與所有得獎者大合影。(圖/新北市客家事務局提供)

客家局長林素琴表示,感謝熱情支持的父母讓孩子投入參與學習客家語言,除減少語言傳承的斷層,更能拓展孩子的視野,就像秀山國小郭允樂榮獲111年度全國語文競賽朗讀組國小特優,他本身雖然不是客家人,卻從國小二年級就學客家話,越學越有興趣,甚至邀請其他同學一起來學客家話,他曾說升上國中後,還會持續學客家話,推展客家生活經驗。雖然不是用“說客語才是客家人”的標準來辨別客家族群,但客語始終是客家文化傳承的關鍵載體,透過每年舉辦客家講故事/演講比賽,我們深刻感受到客家文化傳承的希望種籽發芽茁壯,相信未來新北客家能處處聽得到客語!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