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熱浪襲捲 新北市啟動避暑關懷機制 照顧社會弱勢群體

熱浪襲捲 新北市啟動避暑關懷機制 照顧社會弱勢群體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連續熱浪來襲,新北市社會局結合相關局處啟動避暑關懷機制,透過街友外展服務中心、各區公所和志工隊等,專程前往板橋火車站、新莊運動場、公園、圖書館等關懷,除發放礦泉水、麵包、八寶粥和泡麵外,也提醒場館在熱浪期間暫勿驅趕街友,但必須維持周遭環境整潔。在關懷訪視中,並將一位裹著棉襖、身上插香的老婦人送到八里療養院安置。

▲年約60歲的女街友(中) 經新北市街友外展中心會同公衛護士、區公所、EOC警消人員等 將她送到八里療養院安置。(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社會局副局長許秀能表示,衛福部於7月5日曾來函,通令全國各縣市政府啟動避暑,凡當日高溫38度以上,或連續3天達36度以上,要立即啟動訪視關懷街友及獨居長輩等弱勢族群。事實上新北市於6月底高溫以來,即透過街友外展中心及各區公所,會同平時就在關心街友的志願服務協會和紳士協會志工隊,積極訪視各區街友較常出現的地方,力勸街友入住中途之家,或市府合約旅館。

▲新北市街友外展服務中心社工到土城高架橋下送礦泉水及八寶粥給街友。(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社會救助科股長郭宏昇表示,新北市在7月6日達到室外溫度36度的標準,但在這之前即已啟動避暑機制。在7月3日外展中心曾接獲一名窩在樹林區鎮前街86號前的街友通報,該名街友在酷暑下竟身著棉襖,而且身上插了幾支長香,香灰餘燼掉落身上衣服,以致衣服上出現幾處破洞,社工研判這位女街友疑似有精神疾患卻沒有病識感,因此會同EOC警消人員將她送到亞東醫院治療。

▲新北市街友外展服務中心到板橋湳仔一橋下關懷訪視街友 並送上礦泉水和八寶粥。(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郭宏昇說,沒想到老婦人當天趁醫護人員沒有注意,又逃離醫院跑回樹林,7月8日遊走到鎮前街25號前,外展中心在接獲通報後,會同衛生局公衛護士、區公所、EOC警消人員等,將她送到八里療養院安置,同時連絡上老婦人的二女兒出面安撫。

許秀能表示,市府也提醒市民朋友要多加關心家中長輩多喝水,避免中暑;同時透過29區公所拜託里長,以電話關心里內的獨居長輩,盡量待在有冷氣或通風良好的室內,避免在高溫下外出活動。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