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海洋永續發展科技研討會 結合產官學力量對焦海洋永續

海洋永續發展科技研討會 結合產官學力量對焦海洋永續

記者陳立驌/高雄報導

由民間發起結合產官學力量,對焦海洋永續發展目標,研擬出海洋保育具體行動方案。海洋永續發展科技研討會自112年7月10至11日於高雄舉行。本次研討會參與的產官學界單位超過60家出席,今(10)日共發表5場最新海洋科技展示,有國內自製的水下無人遙控載具和無人船操控技術,遠自挪威及英國的聲納大廠更前來發表最新的聲納探測技術。在第2天有5場學研機構發表最新研究進展,探討海洋法案、永續發展方針、海洋調查研究成果等。為了接軌國際加強水下噪音防制規定,進行2場座談會以進一步研議適合我國的水下噪音管制閾值與船舶排放水下噪音管制趨勢等。

海洋委員會管碧玲主委在出席會議開幕儀式致詞時表示,海洋委員會成立至今屆滿5年,在今年讓海洋產業發展條例三讀通過,在相關產業發展配套措施陸續上路後,預期我國的海洋經濟發展能更上一層樓,今天看到很多為海洋產業努力的先進齊聚一堂,讓我們更深具信心。除此之外,海洋委員會接手海洋污染防治法後,經過大家努力,也讓海污法修正案三讀通過,除了加強各種海洋污染的管制和預防外,也特別在附帶決議中,承諾在最短時間內制定出水下噪音指引,可以加強保護海洋生態。

▲海洋委員會管碧玲主委在出席科技研討會,於開幕儀式致詞。(圖/陳立驌攝)

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王兆璋主任表示,我國海洋科技的發展有很多契機,經歷學術研究機構的研發試煉,能夠把很多軟硬體開發技術移轉到民間企業。王主任表示,水下科技的產學合作已經慢慢有許多成果,像是水下無人載具、燈具、攝影機、載具AI控制技術等,未來不僅能觸發海洋科學與海洋工程的蓬勃發展,更有助於監測海洋環境,使我們了解氣候變化、海洋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健康狀況等重要指標,對於制定環境保護政策和永續發展策略至關重要。

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鍾承憲處長亦表示,國內海洋產業發展不斷地擴張,近年來離岸風電工程、海上浮式風機、無人船需求、水下載具等市場發展已有逐漸萌芽的跡象,船舶中心會更積極扮演領頭羊的角色。

本次會議主辦單位知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發表一款全新的快速偵搜型水下遙控載具,命名「台和1號」象徵台海和平。知洋科技公司總經理湛翔智表示,對於海洋永續發展目標,我們一直堅持海洋保育優先,所以在109年成立水下噪音檢測科技產學聯盟(U-TEAM),期許可以降低水下噪音污染問題。湛總經理提到,對於國家需要水下科技的需求與支持,他更是堅持了23年沒有離開這個崗位,白手起家創立了知洋科技公司,才會看到今天有這麼多的支持夥伴。

會議第1天研討課題由國內研究機構發表無人載具技術,船舶中心海洋產業處鍾豐仰副處長報告無人水面船(MASS)相關操控技術與驗證,中山大學海下科技研究所周佑誠教授報告水下載具研發技術成果,以及知洋科技公司發表水下無人載具產品技術與應用方式。

國外海洋設備大廠瞄準臺灣市場,亦支持本次會議並前來介紹最新技術。挪威康斯伯(Kongsberg)集團已有200年以上歷史,這次由副總裁領軍至臺灣發表科學聲納和水下載具技術,康斯伯集團長期經營亞洲市場,供應海洋研究船科學探測聲納設備、船舶動態定位系統、科研用水下載具等。英國Sonardyne公司這次前來發表最新產品海流測量儀,也是瞄準亞洲新興市場需求,在臺灣持續供應很多水下定位儀、科學聲納等裝備。

▲湛翔智總經理表示,此次商展能夠邀請到國際一線大廠前來臺灣展示最新海洋科技,是臺灣莫大的榮耀與機會。(圖/陳立驌攝)

知洋公司總經理湛翔智表示,由於國內尚無海洋科技設備專業商展,能夠邀請到國際一線大廠前來臺灣展示最新海洋科技,是臺灣莫大的榮耀與機會。國內廠商展出的則有環興科技公司的離岸風電環評技術服務方案、船舶中心的操船模擬機、耀天科技公司的海事通訊設備、慧技公司的海洋監測儀器、知洋科技公司的水下無人載具與水下噪音監測設備等。

會議第2天研討議題主軸為海洋永續發展,協辦單位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長期倡議環境保護議題,並投入臺灣白海豚生態復育工作,負責邀請到國內學者施義哲教授與王毓正教授,分別報告海洋永續發展及海洋最新法案等研究成果。隨後由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前來介紹目前國內最大海洋研究船的重要功能與科學調查成果,展現海洋國家必須具備的基本調查能量。

主辦單位U-TEAM負責安排2場座談會,先邀請到知洋科技公司總經理報告國際上最新的水下噪音防制與實踐,由於歐盟已經提出水下噪音管制規範,加上日前海委會推動海洋污染防治法修正,在立法院三讀通過有一項附帶決議為制定水下噪音指引。因此,本期會議的座談會主題將帶入船舶排放水下噪音限制以及水下噪音管制閾值制定,期許可進一步凝聚利害關係人的共識,達到海洋環境保護目的。

▲海洋永續發展科技研討會開幕儀式,現場貴賓大合影。(圖/陳立驌攝)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