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嘉義城隍中元祭嶄新風貌新體驗 音樂會搭微電影獻給你

嘉義城隍中元祭嶄新風貌新體驗 音樂會搭微電影獻給你

(記者黃昭博/嘉義報導)嘉義城隍中元祭歷史悠久,除了傳承城隍文化與民俗儀式,近年也結合各團體,將城隍中元的意義作更多元的呈現,去年與嘉義在地的阮劇團合作,用戲劇的方式呈現中元祭四個主軸「城隍開普」、「超渡拔薦」、「城隍夜巡」、「城隍聖誕」。今年特邀請裝咖人樂團表演不插電音樂會,以及《伊的願望》微電影的播映,讓參與的民眾擴及年輕化有不一樣的體驗。

圖/嘉義市長黃敏惠、陳姿妏議長和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和與會來賓合影。記者黃昭博翻攝

嘉義市長黃敏惠、陳姿妏議長、立法委員參選人張秀華議員和多位貴賓今(10)日上午出席「嘉義城隍中元祭」記者會,開場由嘉義在地樂團「裝咖人」的不插電音樂會和《伊的願望》微電影的播映帶來精彩的表演。期待透過每年嘉義城隍中元祭,吸引更多年輕人參與,讓大家更了解隍廟文化與歷史與嶄新的體驗,並將嘉義在地的城隍宗教祭典文化推向國際觀光舞臺,讓歷史做見證。

圖/嘉義市長黃敏惠、陳姿妏議長、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和與會來賓向城隍爺參拜。記者黃昭博翻攝

黃敏惠市長表示,嘉義城隍廟中元祭年年都有創新突破,透過戲劇與音樂,將在地的故事一一介紹、呈現,以設計的思維為嘉義市的傳統節慶帶來亮眼的不同。期待藉今年中元祭中以及農曆八月初一的城隍夜巡、夯枷祈福的熱鬧活動帶動宗教觀光人潮,也讓城隍爺慈悲護佑所有人。祝福微電影《伊的願望》、阮劇團與裝咖人所帶來的精采作品,讓充滿亮點的嘉義城隍廟中元祭被更多人看見,讓嘉義市的宗教觀光不僅揚名全台,更走進國際。

圖/嘉義在地樂團「裝咖人」的不插電音樂會開唱。記者黃昭博翻攝

陳姿妏議長表示,嘉義市農曆7月中元普渡與其它縣市不同,從農曆7月1日到月底每天都有輪流普渡,每個廟寺都有辦理普渡法會,祈求大家平安,嘉義城隍廟賴永川董事長十分用心以微電影讓年輕人了解普渡法會感人的故事,普渡法會祈求平安,我想只要心存好心、做好事、說好話,一定有好的福報,相信今年的中元普渡都可以讓大家一整年都可以平安、順心如意。

圖/嘉義市長黃敏惠祝福微電影《伊的願望》、阮劇團與裝咖人的精采作品能被更多人看見。記者黃昭博攝

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表示,中元祭的熱場除了裝咖人「花巷」的演出,更特地以中元祭的普渡、夜巡為背景,籌拍了一部微電影《伊的願望》;故事描述在東市場經營豬血湯攤位的阿貴,在嘉邑城隍廟一年一度的七月普渡盛典到來的時候,獨自一人來到牛稠溪邊放水燈儀式的對岸,想念墜溪身亡的青梅竹馬Aki,傷心的阿貴在恍惚之際,誤以為是Aki回到陽世與自己相伴,身心折磨更加。最終在農曆八月一日的城隍夜巡中,阿貴放下了執念,並了解到了些什麼。《伊的願望》於今日舉行公開播映,讓大家一同感受這段淒美的故事,體會對亡者的思念,以及中元祭的真諦。

民政處長林家緯表示,嘉義城隍廟宣布將於8/5(六)下午7:00邀請在地新臺文樂團「裝咖人」於城隍廟埕舉辦「不插電音樂會」。裝咖人樂團配樂取材於臺灣鄉野傳說與歷史故事,曲風融合傳統北管樂與搖滾樂,以文學與音樂跨域創作為特色。「諸羅城隍中元祭」越來越多元,藉由音樂、戲劇、電影等不同的方式,吸引年輕族群的投入,增加年輕族群對於城隍廟的認識與連結,也將嘉義在地的城隍宗教祭典文化推向國際觀光舞臺,讓歷史做見證。

【更多引新聞報導】

嘉市登革熱孳生源清潔週啟動 消除登革熱病媒蚊

2023巢所公益市集野餐日 勵馨基金會協助受暴婦幼走出困境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