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嘉市登革熱孳生源清潔週啟動 消除登革熱病媒蚊

嘉市登革熱孳生源清潔週啟動 消除登革熱病媒蚊

(記者黃昭博/嘉義報導)近期台南、雲林、高雄和屏東等南部縣市屢傳出登革熱本土病例,其中台南已逾200例,嘉義市面臨上下夾攻危機。嘉義市長黃敏惠宣布自7月10日起至7月16日為嘉義市「登革熱孳生源清潔週」,今(10)日上午啟動,由嘉義市政府衛生局長廖育瑋、環保局長李佳禾、立法委員參選人張秀華議員及里長帶領防疫志工走入社區,宣導民眾共同清除家戶內外積水容器,做好防蚊措施,邀請大家一起動手「巡、倒、清、刷」,消除登革熱病媒蚊。

圖/嘉義市「登革熱孳生源清潔週」啟動,宣導民眾清除家戶內外積水容器,做好防蚊措施。記者黃昭博攝

衛生局長廖育瑋提醒民眾「防疫視同作戰」,強調防疫工作人人有責,登革熱是藉由病媒蚊傳播,預防更勝治療,徹底清除病媒蚊孳生源是防治登革熱的不二法門,孳生源清除工作需要市民共同配合,養成「巡、倒、清、刷」的好習慣,「巡」就是巡視周圍環境;「倒」就是倒掉積水容器;「清」就是清除廢棄容器;「刷」就是刷洗容器內壁清除蟲卵,只要大家做好孳生源清除,就可以阻斷登革熱病毒的傳播。

圖/嘉義市「登革熱孳生源清潔週」啟動,宣導民眾清除家戶內外積水容器,做好防蚊措施。記者黃昭博翻攝

衛生局長廖育瑋及環保局長李佳禾共同籲請市民,周遭如有暫不使用的器具,應倒置避免積水;請清除家中廢棄容器,如保特瓶、鋁罐、塑膠罐、一般空盒空罐、保麗龍盒、便當盒等;菜園中貯水容器應加蓋或加裝16目的紗網,凹陷的帆布應戳洞;使用中的花瓶、花盆底盤、水桶、陶甕等容器,至少一星期換水一次,並將內壁洗刷乾淨;地下室如有積水請儘快抽乾;住家屋簷與遮陽棚的水槽(天溝)因設置位置高,應定期檢查,避免雜物阻塞;廢棄輪胎應打洞或交由清潔隊資源回收車回收;種植水草容器應養魚,以上是容易被民眾忽略的地方,應加強巡視,避免病媒蚊孳生。

圖/嘉義市「登革熱孳生源清潔週」啟動,衛生局長廖育瑋宣導民眾清除家戶內外積水容器,做好防蚊措施。記者黃昭博攝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盧敏琪呼籲市民如出現發燒、頭痛、眼窩痛、出疹、肌肉痛、關節痛等登革熱症狀,應盡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如東南亞國家返國,或有南部旅遊史),以利醫療院所即時診治及通報,即時採取防治措施,以避免疫情擴大。有關登革熱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查閱,或撥打衛生局諮詢專線05-2341150洽詢。

【更多引新聞報導】

睽違3年!「第十九屆亞尼克寫生比賽」超溫馨實體回歸

網友開箱鍋具煎魚!大秀不輸餐廳好廚藝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