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即時
  • >
  • 2024總統大選數字密碼!專家分析:「郭柯配」穩奪天下!

2024總統大選數字密碼!專家分析:「郭柯配」穩奪天下!

2023/07/10 15:25:51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距離2024年總統大選投票僅剩四個月。《品觀點》網路節目《觀點芹爆戰》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直播專訪大數據專家黎榮章,分析近四個月總統參選人的網路輿情解盤。黎榮章表示,716大遊行對總統大選影響不大,關鍵在517後聲量雪崩的郭台銘,若在7月23日國民黨全代會後動向明確,將對大選盤面造成影響。甚至大膽斷言,根據大數據趨勢分析,「郭柯配」才會贏賴清德,下架民進黨。

專家分析目前藍、綠、白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賴清德、柯文哲,以及動向備受關注的郭台銘,四個人近一個月的聲量表現,發現過去一直被稱作侯老三的侯友宜,從6月1日到7月5日聲量衝到第一名為35%,第二名為柯文哲33%,第三名賴清德23%。大數據專家黎榮章表示,侯友宜聲量最有效果是在金溥聰金小刀操刀之後,又上了趙少康節目,提了「九二共識」、「支持核電重啟」、「恢復特偵組」、「撤除NCC」等「四大主張」,變成第一名。

但是黎榮章又拿出第二張,賴、侯、柯、郭最近一個月「負面」聲量趨勢圖,表示侯友宜聲量上漲,但是負面聲量也升高。最高點在他去台大演講,雖然7月3日在接受藍營資深媒體人趙少康專訪下。有支持者認為侯「終於醒過來了!」。但是質疑侯友宜負面聲量也很高。

另外就是侯友宜提出的「九二共識」也被質疑。因為侯提出的「九二共識」就是模糊的論述,而民進黨就是打它模糊,侯友宜反而又提,還說「憲法的『九二共識』」,更讓侯挨批兩岸論述混亂。

主持人黃光芹提問,郭台銘在5月17日國民黨確定提名侯友宜後,郭台銘聲量就像雪崩式下滑,但是6月1日到7月5日民調,郭董突然又出現甩尾冒高聲量,原因為何?

黎榮章分析,國民黨517確定侯參選後,加上郭臉書貼文,表示支持侯友宜,導致支持郭台銘的支持者聲量消失。不過隨著侯友宜的台大演講失分、支持重啟核能等論述讓侯的聲量下降。反觀郭台銘讚臉書貼文中,談論核能議題、甚至抨擊外役監問題,所以又帶起部分聲量。

主持人黃光芹表示,她的確有提郭台銘有跟她說7月23日國民黨全代會後要觀察是否換侯。但郭辦卻發文反駁,黃光芹說第二天接到郭台銘電話,問他若換位思考,如果是他接到電話,他會怎麼講。爆出郭台銘停頓幾秒後,親口跟她說:「參選到底!」

黃光芹直接問,以大數據來看,哪一組候選人最有可能勝選?黎榮章表示,看賴、侯、柯、郭近一個月「正面」聲量,扣除侯友宜台大、政大演講聲量竄高特殊情況下,柯文哲在主要聲量都是第一位,數據都是穩定的。同溫層鐵粉僅佔約10%,淺綠批評柯文哲大幅銳減,成功集結「討厭藍綠」族群。最危險的是賴清德,網路聲量一直都是很低。

黎榮章斷言,以大數據趨勢來看,「郭柯配」是對賴清德是最可怕的,因為他們就佔了中間淺藍綠是最大塊。但是若郭台銘獨立參選,就是「恭喜賴副總統!」就可能當選了。

黃光芹提問,7月16日大遊行可能影響總統盤面嗎?黎榮章表示,不會影響。但是7月23日國民黨全代會後,郭董若動向明朗,對於未來選情將有重大影響。

【LIVE 全台首播】2024看門道!大數據專家黎榮章來解盤 ft.黎榮章|觀點芹爆戰15|品觀點 ​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