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北榮桃分院推「藝術園藝課」 提升失智長輩身心健康

北榮桃分院推「藝術園藝課」 提升失智長輩身心健康

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截至2020年,台灣65歲以上的人口中,失智症的盛行率約為6.49%,即每100位65歲以上的人中有約6至7位被診斷為失智症。這個比例在85歲以上的人群中更高,約為20%以上。在面對這種情況時,該院運用園藝治療作為一種溫暖呵護失智高齡者的方法。園藝治療結合了園藝和治療的原則,通過與植物的互動和園藝活動來促進身心的康復和療癒,其目標是幫助參與者改善身心健康,增強自信心和自尊心,提高社交互動能力,促進情緒調節,增加專注力和注意力,減輕壓力和焦慮,促進身體活動和運動,並提供創造性和有意義的活動。

 

長輩們照鏡子畫出自畫像。圖: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北榮桃園分院提到,該院擁有完整的醫療團隊,透過專業治療師為其附設桃喜居失智型日照中心,設計了一系列的藝術園藝課程,期望透過課程活動幫助失智長者減輕症狀、促進情感表達和提升生活品質。在課程中老師會先介紹各種花語,並讓長輩選擇和自己個性最相關的花朵,請長輩們畫出並上台分享,看著長輩們從一開始的抗拒上台,到後來大夥熱烈討論其個性和花語是否真正符合,全都笑得樂開懷,接著發揮專注力及創造力做彩繪盆栽,透過觀察和辨識色彩,激發大腦活動和思考,長輩們創造出許多美麗生動的圖案,更溫暖了他們的心靈。

 

長輩們上台分享創作內容。圖: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北榮桃園分院表示,透過園藝課程也勾起了呂伯伯曾經種植果樹的記憶,他回憶每次進入果園看到樹上結滿了果實,果香充斥在空氣中,耳邊傳來蟲鳴鳥叫聲,感覺所有煩惱都可以拋開,心情也放鬆不少,但因為年事已高,家人擔心其安危,不希望他再去果園,現在只能偶爾去一次。這次藉由種植盆栽讓他回想到當時的感受,也讓在場的長輩們跟著呂伯伯一起感受到植物的神奇魔力。現在桃喜居的長輩們每天到中心後第一件事,就是先去澆水,並拔除雜草及枯葉,當看到自己的盆栽長出新葉,就會興高采烈的和同學分享。

 

課程提升長輩注意力—長輩專注著色。圖: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北榮桃園分院院長王智弘談到,藉由這樣的過程不僅可以讓長輩們體驗到生命力和成長的奇蹟,也給予他們對未來的希望和對生活的意義感,未來桃喜居全體工作人員將持續推廣非藥物團體課程,提升長輩們的身心健康,並增加生活的意義和樂趣。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