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中油出版新書《華枝春滿 一把輕》回顧台灣石化產業發展史

中油出版新書《華枝春滿 一把輕》回顧台灣石化產業發展史

台灣中油公司今(7)日舉辦《華枝春滿 一把輕》新書發表會暨台灣石化產業影像珍藏回顧特展開幕活動,這本新書及影像回顧展紀錄了台灣石化產業逾半世紀風華,並且邀請石化、油人前輩共同見證、交流回顧近一甲子的石化產業發展,為台灣經濟留下劃時代的美好印記。

 

《華枝春滿 一把輕》新書發表會暨台灣石化產業影像珍藏回顧特展開幕活動。圖:中油提供

中油表示,半世紀前,一群油人們承接政策使命共同推動煉製與石化產業技術,他們克服各種困難,奠基了台灣石化上游產業,進而寫下台灣經濟奇蹟。中油彙整了60年來石化產業的史料影像、歷史文獻,同時訪談了多名油人,出版了《華枝春滿 一把輕-台灣石化產業上游奠基者:台灣中油公司》新書,並舉辦「台灣石化產業影像珍藏回顧特展」,帶領眾人回顧台灣逾半世紀的石化產業發展。

 

回顧台灣逾半世紀的石化產業發展。圖:中油提供

中油提到,今天應邀出席的來賓包括中油、台塑石化、化工學會,以及為石化產業發展貢獻良多的油人前輩們,齊聚一堂共同見證新書出版及影像回顧特展開幕的重要時刻。會中以溫馨的影片回顧產業發展、新生代子弟獻書致敬,並安排中油董事長李順欽主持石化產業發展對談交流,邀請中技社董事長潘文炎、中油前董事長朱少華、前副總經理謝榮輝,一起分享石化產業從一輕、二輕到新三輕的發展歷程,令人難忘的過程與產業紀事,讓大家更加了解石化產業的歷史脈絡軌跡,充份體認油人們篳路藍縷的艱辛歲月。

 

了解石化產業的歷史脈絡軌跡,充份體認油人們篳路藍縷的艱辛歲月。圖:中油提供

李順欽表示,石化產業從無到有,歷經超過半世紀的建置與發展,許多科技、醫療、民生等等基本原料多是由石化產業延伸而來,無疑是台灣經濟奇蹟的推動者,過去油人們在輕油裂解工場的試爐、攀爬在高聳的塔槽和錯綜複雜的管線間,為推動國家重大經濟建設戮力以赴,為創造公司績效而拚搏不歇,那是人生中一段特別閃亮的日子。

 

中油指出,從57年底第一滴合格的乙烯誕生,開啟了台灣石化元年,從一輕到五輕,從楠梓到林園、林園到楠梓,油人們以一種志比天高、無畏無懼之「一把輕」精神,成功挑戰石化產業的技術,從無到有、一步一腳印,打造為「華枝春滿」的盛世榮華。此外,除了發表新書,台灣石化產業影像珍藏回顧特展展出多達100幅珍貴影像,紀錄台灣石化工業一甲子歲月的發展,展覽地點於中油大樓一樓圓弧廳,展期自即日起至7月14日截止,歡迎大家一起來回顧石化產業華枝春滿的「一把輕」輝煌時代。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新火資管與博時國際簽署戰略合作MOU,共同促進虛擬資產現貨ETF在港繁榮發展

信達生物宣布任命張蘇華博士為全球首席商務官

嘉實比特幣現貨ETF及嘉實以太幣現貨ETF今日於港交所挂牌上市!

申萬宏源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

CPB肌膚之鑰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再度攜手,全新合作第一年即已超額完成三年目標的一半,通過STEM教育賦能570萬女孩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卓越成就受國際肯定 榮獲2024年度國際級兩項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