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新北動保處力挺生態保育電影 《消失的紫斑蝶》揭開紫斑蝶的神秘面紗

新北動保處力挺生態保育電影 《消失的紫斑蝶》揭開紫斑蝶的神秘面紗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市動保處支持臺灣生態電影《消失的紫斑蝶》,為提倡生態保育觀念,邀請了該片的導演詹家龍到場,並廣邀市民朋友一起觀賞這部電影建立市民對野生動物保育工作的了解與重視。透過實際的行動,支持紫斑蝶等珍貴的野生動物的保育工作。有助於提高公眾對生態保育的認識,並呼籲大家一起為保護生物多樣性盡一份力量。

▲農業局長李玟與詹導演合影。(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消失的紫斑蝶》是台灣首部以蝴蝶為主角的電影院線紀錄片,由生態導演詹家龍耗時五年拍攝,投入數百萬的資金完成的作品。本片深入探訪具有獨特越冬習性的紫斑蝶,紀錄了成千上萬紫斑蝶在避寒時的神秘過程,描繪了紫斑蝶在台灣奇幻的一生。詹家龍導演利用超高速攝影機捕捉紫斑蝶的生命週期中關鍵的時刻,例如它們從幼蟲變成蛹,再到最後破蛹而出成為美麗的蝴蝶。這些令人驚嘆的影像為紀錄片增添了獨特的視覺效果和觀賞價值。讓觀眾窺探並了解紫斑蝶的生態和魅力。

▲紫斑蝶每到秋冬時節便會成群飛越上百公里到南方山谷避冬,造就了「紫蝶幽谷」一大奇景。(圖/牽猴子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台灣目前有四種紫斑蝶,包括端紫斑蝶、圓翅紫斑蝶、斯氏紫斑蝶和小紫斑蝶。它們的展翅寬度約為6至9公分,屬於中大型蝴蝶。這些紫斑蝶的共同特徵是前翅背面呈現具有光澤藍紫色。當它們拍動翅膀時,翼上的鱗粉會因光線的折射,因不同的角度展現出淡紫色、豔紫色或亮藍色的紫色光澤。大部分的蝴蝶在秋天產卵後,到寒冬之前陸續死亡,能夠越冬存活的蝴蝶非常罕見。然而,紫斑蝶卻有獨特的越冬方式,它們會群體飛到南臺灣的低海拔山區過冬。這些地區溫暖潮濕,並且有充足的蜜源植物,吸引蝶群聚集,形成了壯麗的景象。台灣的「紫蝶幽谷」和墨西哥帝王斑蝶谷並列,是全世界目前已知最大的兩個越冬型蝴蝶谷。

紫斑蝶每年有3次大規模的遷徙,遷移時形成了臺灣最美的道路—紫斑蝶道。它們等到第二年春天來臨時,群體向北飛行,其中一部分沿著太平洋海岸飛到新北市龍洞地區度夏。新北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致力推動「農業健康市/式」理念,重視生態環境的永續發展,並積極施行棲地復育及生態廊道建設,使得生態資源豐富,成為觀賞蝴蝶的絕佳地點,這裡可以觀察到全台灣超過1/3的蝴蝶種類。除了龍洞外,新北市近郊地區如新店和美山、中和圓通寺、土城桐花公園、新莊青年公園等也是賞蝶的好地方。

▲導演詹家龍的工作室中設有小型棚景,以利隨時工作。(圖/牽猴子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致力於救助受傷的野生動物,並在過去一年中處理了超過6,000起的野生動物救援案件。作為友善動物城市,努力幫助更多的野生動物回歸自然棲息地。同時,他們呼籲民眾對待自然環境中的野生動物要有善意,堅持「不干擾、不餵食、不接觸」的原則。這是我們共同為大自然盡一份力量的方式,生態保育工作需要大家的參與。新北市非常重視生態保育,進行棲地復育和動物救援等工作,以維護生物多樣性。透過行動支持保育工作,他們延續了4月的「山椒魚來了」和5月的「守護黑面琵鷺」,以「消失的紫斑蝶」作為完美的結尾,呼籲大家關注和保護生態環境。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