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吉安鄉首創全國第一面QR Cord智慧門牌 徐榛蔚與游淑貞縣鄉攜手創新服務吸睛

吉安鄉首創全國第一面QR Cord智慧門牌 徐榛蔚與游淑貞縣鄉攜手創新服務吸睛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花蓮縣、鄉協力打造智慧城鄉不是口號!」吉安鄉公所配合花蓮縣政府智慧資訊服務,開啟每家每戶連結公務施政的透明網絡,率先建構完成「全國首面擁有QR CODE的創意智慧門牌」,縣長徐榛蔚、鄉長游淑貞今(7)日攜手主持記者會,宣告正式執行全鄉18村門牌換發張貼作業,啟動全縣第一面智慧門牌,這也劃下13鄉鎮市既有規格化門牌變革的新里程碑。

▲吉安鄉長游淑貞說明全國首面擁有QR CODE的創意智慧門牌。(圖/吉安鄉公所提供)

徐榛蔚表示,吉安鄉超越其他鄉鎮開啟全新創意門牌亮點,展現縣鄉合作典範,縣府民政處與吉安戶政事務所花了4個多月時間統計調查全鄉巷弄計3萬3352戶狀況,發現其中有600多戶位於榮光、仁安和海濱地區沒有路名及欠缺門牌問題,藉此次完成門牌編定作業並將戶政地圖缺失的拼圖完成,無疑為鄉親們解決了過去「連UBER EAT都找不到地址」的民生困擾。

▲花蓮縣長徐榛蔚說明,吉安鄉擁有全國首創QR CODE智慧門牌,這是縣鄉合作最佳典範。(圖/吉安鄉公所提供)

徐榛蔚指出,縣府從去年開始配合吉安鄉公所提案,陸續修訂道路門牌相關法規,並融入在地亮點製作特色門牌,縣鄉攜手終能完成這項繁瑣艱鉅的任務,以後會將特色門牌推廣至花蓮其他鄉鎮市,讓花蓮各鄉鎮都皆能擁有自己的在地特色門牌。

新門牌融合鄉鎮市特色與QRCODE,將行政服務、資源訊息、政策推廣結合在一起,是縣政府和吉安鄉齊心協力共構施政任務的成功範例!徐榛蔚數度肯定游淑貞率公所團隊創新施政成果豐碩;游淑貞也強調「縣鄉協力絕非口號!」徐縣長上任以來,即訂定智慧城市施政目標,吉安鄉致力配合實踐智慧尖端服務與施政透明化,這次能夠完成新門牌建置使命,感謝縣府團隊和縣長鼎力協助、代表會預算支持、18村鄰長們未來的同步運行,同時,感謝前代表蔡文隆的提案,未來縣府民政處與吉安戶政將接手後續新設門牌的換發工作延伸,將轉由戶政單位銜接服務。

游淑貞強調,新門牌設計理念特別融入「文公尺」21公分大吉、26公分富貴寓意,未來將大吉又富貴新門牌貼於門上,希望守護鄉親幸福家園。新製門牌不僅兼具創意與智慧科技,手機掃描即可迅速連接公所官網,「全年24小時公務資訊服務不打烊!」民眾透過手機掃描直通鄉長信箱、公務工程等,遊客到訪吉安鄉也可一掃QR Cord,快速了解地方文化特色及各項產業,山海遊程及美食等,吉安鄉將為大家開啟快捷的數位服務大門。

▲吉安鄉的特色門牌全依文公尺吉數處理,有大吉大利、富貴盈門的深意。(圖/吉安鄉公所提供)

吉安鄉門牌自95 年間換發至今歷時17年之久,門牌不只是地址的單一數據,更是傳承居住歷史的意義,游淑貞提及過往曾在基層拜訪時,福興村家戶前張貼累積超過50年歷史的多張新舊門牌,乘載當下年代不同意涵,更見證時間演進歷程。因此在舊門牌不拆除共識下增貼,並以地面往上150公分的位置和舊門牌下方為首選張貼位置,若有個別化建築或獨立戶也會依照現況進行彈性調整。預計年底前完成全鄉更換作業。

▲吉安鄉的特色門牌將依三階段分村更新作業。 (圖/吉安鄉公所提供)

今天包括傅崐萁立委服務處主任李松年、縣府民政處副處長李葳、吉安戶政所主任曾浩峰、鄉代會副主席黃金發及18個村村長等多人到場見證美好的一刻。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