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MeToo風潮警訊 新北市玩具銀行教你如何保護身體界線

#MeToo風潮警訊 新北市玩具銀行教你如何保護身體界線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我不喜歡陌生人碰我頭!」「通通都不可以碰我身體!」為了防範#Me Too風,新北市玩具銀行旗艦店玩聚窩在「生命教育主題展」中,特別將身體界線和自我保護溶入。斑斑老師用魔豆讓小朋友標示人體那個部位不可以被隨意碰觸?小朋友七嘴八舌的嚷嚷著,間接教育了孩子要如何保護自己。

▲小朋友在「生命教育主題展」中 幫娃娃穿衣服、換尿片。(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玩聚窩」位於板橋大遠百後方大樓公益回饋空間2樓,長期運用二手玩具及木質玩具打造全齡共玩場域,除了有大型木球池及「龍之助」遊具,也定期推出主題展。這次結合新北市家防中心、中華點亮生命教育協會、勵馨基金會、水滴文化、東方出版社、小熊出版社和書寶二手書店等,運用圖書、繪本、教玩具等,推出生命教育主題展。

主題展包含從出生嬰幼兒的照顧,毛小孩的陪伴教養,到我的願望,乃至生老病死等不同生命階段的提示和遊戲操作,讓親子間學習如何看待自己與關懷他人。

其中最受小朋友歡迎的是毛小孩寵物區,志工特別用紙漿揉合麵包土製作大便,讓小朋友學習如何清理,家長趁機告訴小朋友:「你要養狗狗或貓咪,就要先學會清理狗大便或舖貓砂。」

▲小朋友在毛小孩寵物區幫動物清理大便。(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在互動課程中,斑斑老師在洞洞板玩具上放上身體圖案,讓小朋友用各色魔豆,標示出身體可以接受被觸碰、或不喜歡被觸碰,以及不能被觸碰的部位。小朋友紛紛提出想法,並在身體各部位放入紅色魔豆,以示不能碰觸。「不過,醫生伯伯、護士阿姨應該可以吧?」家長們表示,這是很好的機會教育,讓孩子知道正確的身體界線。

斑斑老師也教導小朋友說,萬一被陌生人或熟人碰觸了身體,心裡感覺不舒服,一定要記得跟爸媽或老師說,必要時也可以打113保護專線求救。親子間也在互動中學習到自我保護和尊重他人。

社會局表示,玩聚窩旗艦店每週三、六、日上、下午開放,生命教育主題展至11月12日,歡迎大小朋友線上預約或現場報名,每場以200人為限,並需配戴口罩、著襪、量測體溫及手部消毒等。新北玩具銀行官網及臉書粉絲專頁均可查詢。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