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娛樂
  • >
  • 緊張刺激 1500之星決賽爭霸戰即將開打 八強選手熱血相競

緊張刺激 1500之星決賽爭霸戰即將開打 八強選手熱血相競

記者黃俊育 / 綜合報導

金牌製作人陳子鴻,引進美國頂尖流行音樂品牌《1500 SOUND ACADEMY》來台創校周年校慶擴大舉辦《1500聲量音樂祭》。

除了口碑爆棚大師講座邀來五月天瑪莎和魚丁糸阿龔、遊戲音樂KIVA接力演說外,還熱鬧舉辦發掘新銳的《1500之星》選拔;為期2個月的《1500聲量音樂祭》從1500之星單曲徵選到瑪莎大師講座已圓滿落幕;單曲初選報名近300件,評審團激烈爭論選出九強進入決賽,但入選的LaLa Wanna Cry賽前確診新冠忍痛棄賽,改由八強爭霸。

▲瑪莎音樂講座特選曾發表過作品的同學參加,課後提問果然都是專業級的問題,堪稱資優班講座。(圖/1500 聲量音創學院提供)

陳子鴻率歌手李千娜及「聲林之王」音樂總監黎明鑫(阿火)擔任決賽評審,經過LIVE激戰,最終選出JOJO YHC、吳嘉晟及晚安費雪3組《1500之星》,而「北迴線」以高票讚聲奪得最佳人氣獎;音樂祭大師講座由魚丁糸阿龔率先開講,分享從蘇打綠到魚丁糸歷程中自我探索,搭配現場彈奏拆解新作《新四季》改編秘辛;五月天瑪莎重量級壓軸登場,暢談從樂手到製作人心境上的變化,和同學分享換位思考的體會,勉勵學員多方嘗試。

首屆《1500之星》八強選手包含北迴線、未知過敏原、晚安費雪3組樂團,以及曾一軍、海柔、孫文琦、JOJO YHC、吳嘉晟5位創作新人,參賽作品融合民謠、搖滾、R&B、流行樂..等多元曲風,有來自新加坡的20歲女孩孫文琦,也有全家出動當啦啦隊的海柔。

李千娜第一次擔任評審,賽後分享經驗說「我是比賽出身,很能感受站在舞台上近距離面對評審有多緊張,我看出其中一些很有經驗,一些沒什麼經驗,舞台上的經驗累積很重要,很想看他們放鬆一點是什麼狀態?」,她也以歌手登台角度提醒選手要避免音樂和人聲被切割,雖然自謙專業知識不夠,但評語頗有說服力;而當年評審李千娜參賽的陳子鴻,也鼓勵選手多累積經驗,他指出比賽總會有遺珠,並默默圈選沒得獎卻有潛力的選手,打算另給改造機會,他說「比賽不一定得獎才會被注意,很多紅的都不是冠軍」,並舉例李千娜「潛力加上努力就會是最棒的。」

▲魚丁糸阿龔受邀1500聲量音創開講,吸引滿場粉絲到場聆聽。(圖/1500 聲量音創學院提供)

評審黎明鑫(阿火)曾是選秀比賽《聲林之王》音樂總監,也是SOWHAT樂團吉他手兼主唱,他和李千娜一致肯定「晚安費雪」團型整齊、整體感最緊密,而受頒《1500之星》的JOJO YHC他給了高分也給出建議,肯定其歌曲完整、曲風新穎,可惜「人歌不合一」,他認為JOJO如果突破這一點絕對會有跳級式的進步;賽後,陳子鴻表示學院計畫每年舉辦《1500之星》選拔,李千娜立刻戲稱下一屆要來參賽,阿火也響應要擔任伴奏,李千娜對校長耍調皮說「那我們如果得獎,一定要子鴻老師頒獎」,看來李千娜的評審初體驗也喚起了她的參賽魂,熱愛音樂的個性展露無遺!

古典樂出身的魚丁糸阿龔是《1500音樂祭》講座首位登場大師,他以鋼琴彈奏韋瓦第名曲《四季》-冬做為開場,立刻贏得滿堂彩,笑稱最近常跟其他新樂器合照,怕大家忘記他是鋼琴手,為了1500講座特別用今年新作《新四季》概念幫大家回憶他是鋼琴手這件事。提到蘇打綠休團到魚丁糸的三年過程中,團員都有不同成長,他去了德國錄音做專輯,參加當地鄉村音樂節演出,第一次在車庫裡演奏45分鐘,認識了很多德國音樂家,帶回滿滿收穫。趁著講座重新整理照片,像是自我探索;這幾年寵物陸續離去讓他感受離別無常,就以古典樂韋瓦第30分鐘名曲《四季》作為基礎,改編成5分鐘《新四季》,搭配現場彈奏、分段拆解過程中如何取捨?不時穿插自我消遣的幽默演說讓同學笑聲連連。他坦言主修古典樂曾讓他不聽其他音樂,但無意間聽到瑪丹娜竟被影響,自嘲是血液裡「可能有瑪丹娜因子」,逗得粉絲哈哈大笑。他分析自己和青峰差異時說「青峰腦子裡有很多原創旋律,我比較擅長和聲學,要轉調、改編,多年來共同創作的默契,某種程度上像是用我的觀點重新詮釋他的作品。」;問到團員是否曾意見不合冷戰,他笑說「冷戰倒是沒有,但現在練團要配合每個人時間,可能有人要接小孩就會偏晚上練,如果遇到晚餐時間,我是那種沒吃晚餐就會不想練團,所以就比較掙扎。」

▲陳子鴻(前排左)領軍台北1500聲量音創學院,成績斐然,美國母校創辦人詹姆斯.方特羅伊(James Fauntleroy)及勞倫斯.多普森(Larrance Dopson)來台參加金曲獎,欣逢台北分校校慶,也觀摩了同學上課的情形。(圖/1500 聲量音創學院提供)

五月天貝斯手瑪莎在1500聲量音樂祭壓軸開講。演說前一天剛好是金曲獎,旗下歌手HUSH奪得「最佳國語男歌手」,身兼製作人的他開心慶功到凌晨4點,講座開始便開玩笑說「我還在宿醉,所以等一下你們問什麼,我都會實話實說」馬上逗樂粉絲。隨後進入主題《關於音樂角色的換位思考》,不但腦筋清晰解說自己在音樂上多元角色,在樂團貝斯手和唱片製作人、A&R、經營者、消費者間不同認知和思考邏輯,還兩度以「五月天」為例輔助說明,並自嘲「不敢舉別人,五月天比較不會得罪人」讓粉絲大笑。他坦言自己花了很多時間在不同角色間重新認識音樂,甚至五月天初期時,他只站在貝斯手角度堅持技巧,後來才體會製作一首歌,需要考慮層面非常多,有些地方彈太多還會影響詞曲和別人聽歌的感覺,藉自我成長傳授寶貴經驗,他鼓勵同學們可以多實驗,發揮創意和情感。他從自己小孩身上發現「還不會講話的時候,聽到音樂就會笑了」,回想起自己也是國小國中就開始喜歡音樂,一直到現在越來越大,聽的音樂越來越多元;他覺得做音樂最重要是要讓別人感動和分享自己對世界的價值觀,甚至認為「音樂和藝術就是一種說話方式」。QA時間他則回答了同學提出關於音樂工業載體改變的問題,也分析做一個Player和樂團成員的差異,他說「既然是演出,就一定有”演”的部分。」

今年金曲獎也邀請《1500 SOUND ACADEMY》美國原創人詹姆斯.方特羅伊(James Fauntleroy)及勞倫斯.多普森(Larrance Dopson)來台參加,他們各自在金曲國際音樂節舉辦專題演講,榮獲四座葛萊美獎的James Fauntleroy以「如何將聽眾轉換成你的支持者」為題,吸引滿座音樂人聆聽,另一位創辦人Larrance Dopson最近因製作Roddy Rich的單曲〈The Box〉在美國告示牌排行榜上強佔11週,而曾幫Ella Mai製作的《Boo’d Up》,連續13週在R&B排行榜上名列第一,並獲第61屆葛萊美獎「最佳R&B歌曲」,相當熟悉市場脈動,他則分享「打造熱門歌曲的秘訣」;兩位美國創辦人此番來台也首度參觀台北1500,輕鬆和台北學生交流,台北校長陳子鴻歡迎之餘,表示接下來教學計畫將更進一步結合音樂相關產業資源,一起推動台灣流行樂邁向國際市場,滾動式教學課程也會因應本地市場轉變,積極幫助更多創作新人發行《1500之星》單曲,有關1500聲量音創學院的相關資訊,歡迎上《1500》官網查詢。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