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新北市推出親子共學活動 孩子學客語 家庭共享語言樂趣

新北市推出親子共學活動 孩子學客語 家庭共享語言樂趣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為提供民眾就近在社區的圖書館等學習客語的需求,規劃自今(112)年7月1日起至10月29日在市立圖書館等,開設16班「112年度新北市客話講故事列車~客古鳴心」活動,預計招收近240人。歡迎民眾踴躍報名。

▲新莊區福營分館之前辦理過以客話說故事的動態活動。(圖/新北市客家事務局提供)

客家事務局藉由親子、鄰舍共學方式,加上客語薪傳師到社區的圖書館等辦理,讓客語成為家庭、社區的溝通語言,也同時能散播客語傳承的種籽,使母語從襁褓中就開始聆聽、學習,讓客話更自嬰幼兒開始扎根,在新北市也到處有客話鄉音。本活動係以新北市公共圖書館為主要場域,有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及其江子翠、四維、三重、中港、福營、中和、永和等分館,透過繪本、遊戲、手作,甚至用布袋戲進行客話講故事。

7月份起的客話講故事活動,整合本市7個行政區(板橋、三重、新莊、三峽、泰山、中和及永和)的公共圖書館、活動中心、獨立書店等資源,開設16班,包括黃旭霞等老師為5歲以內嬰幼兒講客話故事4班、山宛然劇團辦理的布袋戲說書班2班,還有新北市客語薪傳師團隊黃麗霞、徐岱憶、張充炫、廖芳瀅、陳碧媛、黃富枝、閔秀芳、葉秀琴、黃旭霞、邱靜林老師等開設繪本說故事班10班,預計招收近240人,活動期間自7月1日起至10月29日止,讓民眾就近在社區圖書館、活動中心、獨立書店享受暑假中刻骨銘心(客古鳴心)的親子共讀、共學時光。

▲泰山區明志市民活動中心曾辦過哈客故事列車。(圖/新北市客家事務局提供)

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主辦的「112年寶寶愛看書-嬰幼兒故事活動」,開啟新北市客話講故事中圖書館在5歲以內嬰幼兒之母語篇章,新北市立圖書館更結合台灣展臂閱讀協會展開一系列親子共讀講座,「台灣展臂閱讀」是一群兒科醫生鼓勵家長推動親子共讀。本次搭接該項活動第一次嘗試為寶寶講客話故事班,整合新北市立圖書館一起合作,由幼教專業的新北市客語薪傳師黃旭霞老師親授親子間母語互動、對話技巧,更讓寶寶從小透過親子共讀促進兒童發展,聆聽探索用客話講的奇妙故事。本活動也第一次結合布袋戲來說書,由山宛然劇團表演客語布袋戲業師化身為圖書館的說書人,透過繪本、說故事、遊戲進行客話表演及教學。

▲新北市立圖書館三重分館曾辦理過哈客故事列車活動。(圖/新北市客家事務局提供)

自去年開始客語薪傳師化身為圖書館等的說書人,今年引導家長如何與嬰幼兒快樂共玩、共讀,為台灣每個家庭與兒童提供醫療與教育的支持,讓民眾藉由學習客家語言文化來閱聽新北,透過體驗客家語言文化也讓心深根新北,安居樂業在友善又宜居的新北,閱聽有新北韻味的客家文化及故事,從「媽媽說的話」開始,用「母語」和孩子對話、共讀、共玩故事吧!「112年度新北市客話講故事列車~客古鳴心」最新活動詳情,請上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網站、新北市客家局FB查詢。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