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台股Q3恐拉回整理!富邦投顧董座:大型股、科技股是首選 指數在這區間

台股Q3恐拉回整理!富邦投顧董座:大型股、科技股是首選 指數在這區間

2023/07/06 10:59:13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台股下半年行情怎麼走?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認為,台股來到17000-17500的前波套牢區,籌碼凌亂,第三季恐怕會拉回整理,但第四季會展開反彈,反映選舉行情、景氣落底回溫,以及籌碼整理過後的推升力道,但今年不會重返萬八大關,不會創歷史新高,近年台股本淨比合理區間約落在1.7-2.1倍之間,對應今年預估指數區間為14500-17800點。

蕭乾祥指出,等到明年,台股就有機會攻上萬八,再創歷史新高,至於今年的選股佈局,以大型藍籌股、科技產業為佳,其中,各國政府推出獎勵政策促進的再生能源、電動車、半導體等次產業,後市表現可期。

蕭乾祥進一步表示,綜合國家政策面、產業技術面、市場需求面,下半年的台灣投資聚焦「CASE」四大產業,分別為碳交易(Carbon Trade)、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半導體(Semi-Conductor)及電動車(Electric Vehicle),其中AI的供應鏈體系龐大,包括IP、晶圓代工、先進封裝、基板、伺服器代工、散熱等公司受惠多;電動車除了傳統的減速箱及線束廠外,未來在中央控制板、充電管理及充電椿等商機亦值得留意。

此外,台股歷年的殖利率表現多居新興亞洲國家之首,在步入除息旺季下,高殖利率龍頭股也可留意。同時,在綠能政策下的儲能重電股以及步入旺季的觀光旅遊業也可列入參考。由於利率下滑,投資組合上亦可佈局美歐公債及高評級投資等級債,掌握高息階段,且明年將具資本利得機會。

▼圖說: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蕭乾祥是在出席2023富邦財經趨勢論壇年中場前的記者會,做上述表示,他指出,台股今年上半年已經反映了資金行情,但也反映了科技業庫存逐漸去化,但景氣並沒有真的回升,還有些疑慮存在,例如「高利率」、「高物價」兩大烏雲壟罩,此外,歐盟2021年提出「碳邊境調整機制」,美國也在隔年提出「清潔競爭法案」,預告全球將進入碳稅時代,課徵碳稅產生額外成本,將更不利於平抑物價。

但蕭乾祥指出,下半年也將迎來三道曙光,包括「科技業庫存調整結束」、「企業獲利谷底翻揚」、「無風險利率轉折後有助科技股評價提升」。

至於美股,蕭乾祥認為標普500指數過去10年平均本益比為20倍,2021年起受經濟降溫、企業盈餘成長性下滑影響,本益比由高點滑落。考量企業盈餘最壞已過,下半年起逐步改善,配合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降低,評價面有機會回升,估計合理的指數區為3800-4500點,本益比約為17-20倍。

美股的投資重點在於雲端、AI、車用半導體,包括美國總統拜登去年簽署了4370億美元「降低通膨法案」,其中電動車成為重要指標。同時,ChatGPT再掀
美國AI投資熱潮,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亦撥款成立7個國家AI研究機構,推動氣候、教育、網路安全等領域突破。

至於中國大陸股市,蕭乾祥認為,陸股上證指數過去幾年本益比平均為1.6倍,低點為1.2倍,目前陸股整體經濟局勢仍處於調整階段,中美對峙情況亦未改變,但股價本益比已落至1.3倍附近,來到相對低檔區,指數相對有撐,不過考慮整體經濟力道不如預期,上檔亦難有大幅漲升空間,推估下半年上證指數區間將介於本益比1.25到1.5倍區間,換算指數為3000-3500點間。陸股投資關注四大領域,包括AI經濟、新能源車、綠色能源、中國特色估值等。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