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即時
  • >
  • 富邦財經趨勢論壇搶先看!看好5大趨勢 建議這樣投資佈局

富邦財經趨勢論壇搶先看!看好5大趨勢 建議這樣投資佈局

2023/07/06 11:54:53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2023富邦財經趨勢論壇年中場登場,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指出,由於主要央行升息循環可能到今年第三季、甚至第四季才告一段落,下半年股市全面上漲可能性低,建議可佈局公債、高評級公司債;北富銀資深副總吳傳文則指出,投資人可以留意5個已經開始嶄露頭角的趨勢,包括包含低軌衛星、電動車、AI浪潮、印度崛起及錢進東洋,從中發現新的投資機會,例如連結太空衛星指數、電動車指數與全球鋰指數的商品以及伺服器、軟體服務、印度及日本相關類股等。

富邦證券董事長程明乾今天也出席記者會,開場致詞指出,富邦金控每年舉辦財經趨勢論壇,結合子公司專業團隊,分享財經趨勢看法,將於明天登場,經濟方向及最夯的投資趨勢,歡迎投資人上線收聽。

緊接著,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指出,美國預計今年還會升息2次,7月可能會再升息1碼,如果9月不升息,美股S&P 500指數可能會創新高。

▼圖說: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羅瑋指出,自1990年以來,Fed共有5次升息循環,如果以Fed最後一次升息作為時間點觀察前後12個月的資產動向,共同特徵為債市利率都將在Fed停止升息後進一步下滑;同時,除了1997年時有亞洲金融風暴及俄羅斯公債違約事件干擾,多數期間短天期美債殖利率回落幅度都較為明顯,美債殖利率曲線也會因此從倒掛轉趨正常,並進一步趨向陡峭。

根據過往經驗,美國公債殖利率會在Fed最後一次升息前達到高點,投資人可適時進場佈局政府公債及高評級投資等級公司債。

風險性資產方面,多數期間暫停升息循環後一年內股市都會上漲,唯一例外為2000年因dot.com泡沫破裂,科技股修正導致成熟股市下跌。1997年期間新興股市修正,反應亞洲金融風暴衝擊。若進一步比較區域表現差異,除了金磚題材使2006年停止升息後新興市場表現亮眼,其他期間成熟股市表現較佳。

▼圖說: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分析下半年金融市場展望。(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不過,羅瑋指出,目前全球景氣放緩,企業獲利下降,股市全面上漲的可能性不高,建議可以留意具前瞻性產業或技術優勢、現金流穩健的大型龍頭企業。若美元轉弱,體質較佳的新興市場國家將會有表現機會。

匯率市場方面,當Fed接近升息尾聲,資金為尋求較高報酬,將轉向非美區域,可支撐基本面較佳新興市場貨幣。近期亞幣包括日圓、人民幣、韓元同步貶破技術性關卡,加上外資在7~8月份領取股利後匯出,以及國人暑假海外旅遊換匯需求,預期新台幣在貶破31元後,趨向偏弱整理。

▼圖說:台北富邦銀行資深副總經理吳傳文。(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台北富邦銀行資深副總經理吳傳文指出,根據資策會預估,全球衛星產業規模2030年將達到5022億美元,低軌道衛星顆數預估從2023年7500顆,成長至2030年1萬7350顆。

在低軌衛星蓬勃的發展趨勢下,投資人可以關注連結太空衛星指數(Solactive Aerospace and Satellite Index)的相關產品,成分股來自於已開發市場國家及台灣、韓國上市股票,以市值和日均成交值篩選,行業上則遍及識別業務與太空探索、太空技術、衛星開發製造及通信服務、衛星和航太零件相關的公司。

其次,吳傳文指出, 2023年全球電動車銷量預估年成長33.7%至1390萬台,預期2035年之後,電動車銷量對比一般車佔比將過半數,2040年全球車輛銷量將上升至7300萬台,其中61%是電動車。

吳傳文指出,隨著電動車的普及,最值得投資人注意的就是電動車相關產業、電池研發及電池原料等,可以關注連結電動車指數以及鋰指數的相關產品。電動車指數中,主要投資可受惠於全球電動車、電池及自動駕駛技術進步的企業,其中車廠約40%,汽車零組件公司約23%等;鋰指數則專注投資在鋰電池生態系統,包含化工和鋰電池製造商,分別佔比29%及16%等。其中,投資人可以特別注意固態電池的發展,目前各大電池廠都致力於固態電池的研發,固態電池可將電動車的續航力提升一倍,大幅縮減充電時間及重量,且無起火的風險,體積能量密度較液態鋰電池提升70%以上,預估固態電池年均複合成長率將達37.8%。

AI浪潮部分,吳傳文指出,根據 Bloomberg Intelligence(BI)報告指出,生成式 AI 市場可望迎來爆發性成長,在未來 10 年內從 400 億美元的市場規模成長至 1.3 兆美元。短期內,因訓練 AI 系統所需基礎設施的需求推動下,建議投資人短期內可以聚焦AI的基礎設施硬體部分,如伺服器、儲存等產業,中長期則可聚焦於軟體及服務,如大型語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s,LLM)、數位廣告、專業的生成式式AI 助手軟體等。

▼圖說:AI人工智慧浪潮來襲,北富銀資深副總吳傳文分析展望。(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吳傳文指出,近年的美中貿易戰加快了印度取代中國在美國的市場地位,而大量且低廉的勞力更讓印度有望成為下一個世界工廠,印度企業的獲利前景可期,股市爆發力強。投資人可關注追蹤MSCI印度指數及印度NIFTY50指數相關產品,預估MSCI印度指數今明兩年的EPS複合成長率達17%,而印度NIFTY50指數自2001年以來,平均年漲幅為16.8%,上漲機率為81.8%。

最後,吳傳文指出,日本東證股價指數(TOPIX)在6/16上漲0.6%,收2127.18點,創下自1990年8月、泡沫經濟破滅以來的最高水準,這讓其今年表現贏過了標普500指數。且因為下列兩因素讓日本企業投資價值廣受關注:一為東證指數股價淨值比 1.3 倍,低於道瓊歐洲600 的 1.7倍以及美國標普 500 的 4.05倍;以及東證指數企業在 2022 年底持有現金134 兆日圓,較 10 年前成長一倍。

▼圖說:日股今年表現強勁,北富銀資深副總吳傳文逐一分析原因與展望。(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此外,日本央行持續實施寬鬆貨幣政策,日圓走軟,進一步推動東證指數上揚。東京證券交易所近期也呼籲股價低於帳面價值的企業,制定資本改善計劃,提高股價淨值比,因此帶動庫藏股回購潮,累計今年前5個月金額約5.16兆日圓。

吳傳文指出,東證指數今年迄今已累計漲超12%。股神巴菲特加碼日股投資也點燃了外資回歸的希望,海外交易員4月淨買入220億美元的日本股票和期貨。相較於美國和歐洲市場,國內外投資者對日本市場更樂觀,因為日本沒有面臨迫在眉睫的衰退風險,而且估值非常低,東證更宣布60年以來最大改革,企業強化公司治理、庫藏股及股利發放,高股利表現遠優於大盤。台灣過去對日本市場關注度較低,建議投資人可善加把握投資日本的契機。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