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高市勞工局運用XR提升防災訓練 局限空間實境直入眼簾

高市勞工局運用XR提升防災訓練 局限空間實境直入眼簾

記者陳立驌/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勞工局於7月5日,在國科會南科管理局高雄園區XR職業安全防災模擬中心,舉辦局限空間作業防災體感訓練宣導會,召集相關業者代表與作業人員參訓,透過延伸實境(Extended reality, XR)沈浸式的訓練與學習,以加深學員危害意識,建立正確的安全知識與態度。勞工局指出,不斷地加強職場安全衛生教育訓練,才能有效預防「不安全行為」的發生,除了一般傳統的教學方式外,勞工局也運用推廣實地示範操練與科技模擬體感等訓練管道,就是希望能讓課程變得更加豐富、實用,以有效提升防災訓練效能。

▲宣導課程有別傳統講述的形式,透過災害實例分析發生原因外,更融入了實境體感的模擬。(圖/高雄市勞工局提供)

防災模擬中心指導講師表示,宣導課程採用有別傳統講述的形式,除透過災害實例分析發生原因外,更融入了實境體感的模擬,使參訓學員加深局限空間作業現場的感受,更能充分體會局限空間作業的特殊危險性及強化相關防災觀念,突破往常只能「紙上談兵」的限制。課程中運用生動的動畫及影片,逐一羅列相關氣體偵測器、防護具與急救措施,詳細解說局限空間作業的各項SOP,並強調發生職災正確的緊急應變處置方式,切勿貿然入內進行救援,應冷靜利用輔助吊升緊急救援設備、空氣呼吸器來進行施救。

▲「延伸實境」模擬課程,讓局限空間作業實境再現,臨場感大增,強化作業人員的工安意識很有幫助。(圖/高雄市勞工局提供)

蔡姓參訓學員指出,當初就是衝著有「延伸實境」模擬課程,特地報名參加此次宣導會,參加之後果然不虛此行,印象深刻,讓局限空間作業實境再現,臨場感大增,對於講師宣導的防災觀念更能感同身受,用來強化作業人員的工安意識,的確很有幫助。陳姓參訓學員並表示,在公司工作現場,常看到許多第一線勞工,他們並沒有重視自身的安全,縱使已提供防護設備,但勞工根本就不想佩戴。勞工不重視工作安全,可能是因為不瞭解災害的嚴重性,今天參加宣導會後,會將一些實務的作法帶回公司,希望能再強化工安教育訓練的成效。

勞工局勞動檢查郭清吉處長提到「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事業單位常常訂了防災計畫、安全作業標準與工作守則,卻疏於透過有效的教育訓練與管理措施,來讓作業人員或承攬人加以落實防災步驟,導致意外事故的風險因此增加,如此一來即使訂有再好的防災對策與標準也是徒然,呼籲業者「預防職業災害沒有撇步,不厭其煩地叮嚀與落實而已」,尤其是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可以考量透過多元的管道、教學工具與案例分析,使勞工朋友增加參與感、臨場感及危機意識,以提升教育訓練的效能,勞工局及勞檢處亦有提供改善安全衛生設施相關的宣導、輔導及補助服務,歡迎致電07-8124613轉217、220(勞工局)或07-7336959(勞檢處)洽詢。

▲預防職業災害沒有撇步,需不厭其煩地叮嚀與落實,尤其是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圖/高雄市勞工局提供)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