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出席海翁台灣文學營始業式 游錫堃:台灣人應學台語知台灣史

出席海翁台灣文學營始業式 游錫堃:台灣人應學台語知台灣史

(記者陳志仁/台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5)日出席由海翁台語文教育協會辦理的第16屆海翁台灣文學營始業式活動,游錫堃表示,今天特地南下,就是要向全體老師及學員們表達敬意,因為這個台灣文學營每屆都超過百人參加,大家如此努力推廣台語,令人敬佩!

圖/游錫堃介紹他所收錄的教材,表示今年是治警事件一百週年,這本詩集可說是華人世界的第一本。(圖/立法院提供)

圖/游錫堃介紹他所收錄的教材,表示今年是治警事件一百週年,這本詩集可說是華人世界的第一本。(圖/立法院提供)

游錫堃指出,他應算是最早就開始推動台語文化,1990年2月任宜蘭縣長時,推動國小教授台語及客語,當時稱為文化立縣;擔任行政院長持續推動台語普及,但發現台、客語仍幾乎快要消失,甚至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瀕臨滅絕的語言,這是過去黨國教育的遺毒,致使大家都不夠重視自己的母語。

游錫堃直言,現在大家都重視北京話和英文,依然沒有太多學習台語的環境,但我們不能放棄,所以就任立法院長後,分別在2021、2022年補助民間辦理蔣渭水台語漢詩吟唱比賽;第一年比賽參賽者大多唸誦唐詩宋詞,第二屆開始加強台灣詩吟唱,並推出詩集,其中也包含不少民主相關的詩詞,意義重大。

游錫堃認為,唐詩宋詞固然是優美的文學,很容易接受它,但就是封建時代君主政治下的產物;舉例來說,李白詩說「總爲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浮雲是小人,日為君主,李白其實是憂心君主為小人所蒙蔽,如此久而久之就很難養成民主的價值觀,這就是為何中國推動戊戌變法時,遭遇失敗的原因。

游錫堃提醒在場老師,如果有教授孩子唐詩宋詩,一定要提醒他們,才高八斗的蘇軾、李白如,若出生在現代民主社會,他們是可以去參選立法委員來監督昏庸的領導人,甚至參選總統;我們應從小培養民主意識,不要因為背誦唐詩宋詞而受當時封建專制思想所困囿。

游錫堃強調,學台語幫助了解台灣史,台灣史上重要的事件,包括日治時期的治警事件,及日本接收台灣時的壯烈抗日事蹟,當時台灣先賢奮力抗日,在沒各種軍事資源及國際承認和協助,仍讓日本付出慘痛代價;相較烏克蘭抗俄,有總統領導及國際社會的支援,台灣人的表現及抗敵意識一點也不輸烏克蘭。

【更多引新聞報導】

華爾街日報投書 賴清德:透過四個支柱帶來台海永續和平

從未跟崔天凱見面、談話 金溥聰籲吳崑玉:24小時內道歉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