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肺癌篩檢國際論壇登場 張善政盼其他縣市跟進守護民眾健康

肺癌篩檢國際論壇登場 張善政盼其他縣市跟進守護民眾健康

桃園市政府從今(112)年3月起針對肺癌罹患危險因子民眾提供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到上(6)月已完成8000多例,是國內外少有的跨領域篩檢,市府特別邀請國內外學者、醫界、產業界於今(5)日舉辦「擴大肺癌篩檢國際論壇」,分享經驗,並做為以後施行推動的參考,市長張善政則希望其他縣市也能一起來為民眾做這樣的檢查,共同守護民眾健康。

 

市府舉辦擴大肺癌篩檢國際論壇。圖:吳詠平攝

張善政在致詞時表示,國內幫民眾做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最早是現任桃園副市長王明鉅在台大竹東分院當院長時推行的,當時張善政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協助過該計畫,那時民眾要自費一半,另一半是王明鉅四處募款來的,大約做了1萬例,沒想到多年後,他們可以在桃園再有機會推動這項檢查。

 

張善政希望其他城市能一起來做肺癌篩檢。圖:吳詠平攝

張善政提到,肺癌罹患率台灣是亞洲第二高,不時也會聽到身邊親朋好友,不幸罹患,肺癌初期有時不容易從X光看出,而低劑量檢查能準確發現,桃園這次免費檢查是跨領域,不限於抽菸的人及有家族病史者,還包含職業容易暴露在空汙環境及職業本身就有空汙油煙問題的民眾,4個月來已經有8000多人完成檢查,篩檢出15名肺癌患者,其中10人是第一期以內,這些檢查數據顯示出相當的意義,因此邀請國內外學者及醫界舉辦論壇共同分享經驗。

 

張善政指出,早期發現容易治療不僅只是救了一個人,還救了他的家庭,對於這樣有利民眾的政策,希望其他類似桃園的工業城市,縣市府能一起跟進肺癌篩檢。

 

這次論壇除邀請國內公衛學者中研院院士楊泮池、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副院長陳晉興外,還有韓國國家癌症中心、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英國利物浦大學教授,其中韓國為吸菸者做這檢查已有5年,美、英則在工業區關注上有多年檢查經驗。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