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即時
  • >
  • 一站式理賠再擴大!台大、北榮等5大醫院加入 壽險公會理事長陳慧遊:出院即理賠是下波目標

一站式理賠再擴大!台大、北榮等5大醫院加入 壽險公會理事長陳慧遊:出院即理賠是下波目標

2023/07/04 18:46:01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壽險公會積極推動的保險理賠醫起通服務,提供一站式理賠服務,民眾只要一次申請,即可授權醫療院所,透過保險科技運用共享平台,提供醫療單據資料給指定的保險公司,不用重複向醫院申請資料,省去舟車勞頓,保險業者也能更方便蒐集理賠資料。今天,又有台大、北榮、長庚、慈濟、振興等5大醫院加入這項服務,壽險公會理事長陳慧遊目標還不止於此,他透露未來將進一步實現「出院即理賠」的理賠金抵繳服務。

陳慧遊指出,公平待客和普惠金融是金融服務業的核心價值,在此理念下,壽險公會先於109年7月與8家產壽險公司共同建置保險科技運用共享平台,推出理賠/保全一站式服務;110年5月壽險公會又與台北市政府、北市聯合醫院、國泰醫院、新光醫院和萬芳醫院合作推出了保險理賠醫起通服務,將一站式服務延伸至醫院。 

陳慧遊指出,保險理賠醫起通服務不僅是技術的突破,更是對保戶服務的優化。透過區塊鏈技術,打破了傳統保險理賠繁瑣流程的束縛,讓民眾不用舟車勞頓只為申請醫療證明。現在,民眾透過線上授權,就可以請醫院將指定的就醫資料傳送給指定的保險公司。這一創新不僅節省民眾時間和精力,更重要的是提高了理賠效率,讓保戶能夠更快速、方便地獲得醫療保險金的理賠,進而彰顯保險的作用與價值。

「109年7月至今已完成近130萬件服務,平均理賠處理天數僅3天,理賠總額近新台幣400億元的成果,現在也已有超過20家產壽險公司加入服務行列」陳慧遊說。

▼圖說:壽險公會理事長陳慧遊。(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今天,又有臺大醫院、台北榮總、長庚醫院、慈濟醫院、振興醫院同意加入保險理賠醫起通服務,讓這項創新的保戶服務適用範圍擴大到19家醫院25個院區,已涵蓋台灣半數醫學中心。

陳慧遊強調,去年9月接任理事長後,持續思考如何在前述成功基礎上擴大成果,從過去在公部門服務的經驗了解到便民服務的實現離不開公私協力和跨域合作。因此將目光投向台灣指標醫院,在這段時間的努力下,保險業非常榮幸與台大醫院等5家醫院達成合作共識。

他也不忘感謝各產壽險公司支持和參與,業界積極參與將能確保這項服務的推廣和落實。

陳慧遊堪稱是這項創新服務的重要推手,他就任壽險公會理事長後,積極運用各種管道關係,積極與各大醫院洽談合作,讓服務範圍更擴大。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也特別出席壽險公會記者會,顯見陳慧遊的人脈實力。

▼圖說: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如圖)今天剛好過生日,他出席記者會見證儀式,壽險公會理事長陳慧遊致詞時,也一併祝他生日快樂。(圖/記者李錦奇攝)

陳慧遊也預告,保險理賠醫起通服務不僅於此,接下來還能進一步發展出院即理賠的理賠金抵繳服務,預計8月會跟調查局簽署合作意向書,確保病患保戶的資安,以便進行理賠資料的串接。

據了解,理賠金若要抵繳醫療費用,因涉及保戶的病歷個資,需要嚴謹的資安保護,確保授權資料沒有超出必要範圍,加上保戶可能有實支實付需求,相關資料都要謹慎授權,壽險公會預計,這1-2年內有機會上路。

壽險公會今天特別舉辦聯合簽約儀式,由壽險公會理事長陳慧遊代表業界,與台大醫院、台北榮總、長庚醫院、慈濟醫院和振興醫院共同簽約加入本服務,並特別邀請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擔任見證人,各大保險業者也派代表出席,展現團結氣勢,力挺這項貼心服務(如下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