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歷史性的一天! 游錫堃率團踩線深化台灣蘇澳-日本與那國島關係

歷史性的一天! 游錫堃率團踩線深化台灣蘇澳-日本與那國島關係

記者陳木隆∕綜合報導

日本沖繩縣的與那國島與台灣宜蘭縣的蘇澳,相距僅111公里,為深化兩地之間的關係與發展,立法院長游錫堃4日率團進行踩線之旅!他表示,非常感謝此行獲得台灣中央部會與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希望直航之旅能提振兩地的觀光產業效益,進一步促進台日邦誼穩固。

游錫堃上午在立委游毓蘭、陳玉珍、林淑芬,以及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宜蘭縣長林姿妙、蘇澳鎮長李明哲等人的陪同下,從蘇澳港通關登船破冰直航與那國町。


▲游錫堃一行抵達與那國島受到熱烈的歡迎。(圖∕立法院提供)

游錫堃登船前表示,與那國島距離蘇澳僅111公里,但因過去戒嚴海禁,中間往來不便而中斷兩地交流。他認為這麼近的距離,兩邊應該可以有更多的往來。他又身為立法院「台日交流聯誼會」會長,日華懇議員古屋圭司亦會參與此次行程。因此,今日的觀光踩線之旅具有三個意義:其一、觀光踩線;其二、直航破冰;其三、國會外交。

他特別提到年輕時,在台灣極東的三貂角燈塔、最南的鵝鑾鼻、最北的富貴角及最高的玉山頂峰,都曾留下他的足跡。日本1億2000萬人口,只要有1%有像他這樣的興致,願意到日本極西之地與那國島,再到蘇澳旅遊,最後由台灣返日,反而是一條更為方便的路線。每年大約200萬的訪台旅客,如果有1%的人願意花一天一夜的時間,從蘇澳航行到與那國島旅遊,之後再返回宜蘭,對於宜蘭的觀光也大有助益。

游錫堃說,最近在媒體宣傳後,已經有20多個同鄉會團體向他詢問這條路線的行程,表達參加的意願。未來如果民間旅行社能安排出妥適的遊程及合理的價錢,相信很快會有第二團,甚至第三團出航。

踩線團一行於日本當地時間中午12時順利抵達與那國島,並於午宴後前往該島最西處西崎,盼能遠眺台灣。游錫堃接受日本媒體訪問對首次踏上與那國島有何想法時表示,他相當感動與高興,因為他出身宜蘭,年輕時就聽過與那國島和蘇澳關係密切,常想著總有一天要踏上與那國島。今天夢想終於實現,非常感動。對於與那國町的熱情接待,他很感謝。接著感性的說:眼前這塊雲遮住了台灣,這次無法遠眺台灣,但似乎也在邀請他們下次再來!因此,他一定會再來與那國島。

日本媒體又問:身處與那國島最西端有何想法時,游鍚堃强調:在此處他更加深刻體會「台灣有事、日本有事」這句話,同時也感覺到台日之間確實是唇齒相依的密切關係。

對於與那國島與台灣開辦定期航班的意義何在?他表示,有兩層意義:第一,讓蘇澳和與那國島兩地,以及台日兩國間的觀光更加蓬勃發展;第二,突顯台日間唇齒相依,彼此相互扶持、互助合作的重要性。

訪團一行隨後與古屋會長等人在西崎合影,停留至當地時間2時30分許搭車前往港口搭船返台。

相關新聞

Bollinger Motors 透過 Syncron 實現保固作業自動化

根據 NTT Security Holdings 《2024 年全球威脅情資報告》,勒索軟件事件在 2023 年激增 67%

ECOPRO BM 從 CAMX POWER 獲得用於鋰離子電池的最新 GEMX® 陰極活性材料平台之許可

安逸四川亮相第十二屆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

2024中關村論壇年會閉幕 多項重大成果發布

Puerto San Antonio 和智利交通和電信部在馬德里與有意建造 Puerto Exterior 的公司成功舉行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