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桃園天文嘉年華中央大學登場 科學教育向下扎根

桃園天文嘉年華中央大學登場 科學教育向下扎根

為鼓勵民眾積極參與天文科學教育,台灣科學特殊人才提升計畫自7月1日起至7月7日在中央大學舉辦為期七天的「2023桃園天文嘉年華」。以中央大學天文台為基地,由教育部及桃園市教育局指導,協同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等單位共同舉辦。期望桃園能引領風騷,成為台灣天文教育的先鋒。

 

2023桃園天文嘉年華7/1~7/7登場。圖:中央大學提供

中央大學表示,天文是對3歲的幼兒到80歲以上的長者,啟發科學興趣的最佳工具,因此台灣科學特殊人才提升計畫規劃全民天文教育「AE4ALL」 ,透過中大天文所的設備和教學資源,結合全國各個天文教育團隊的力量,舉辦「桃園天文嘉年華」增強台灣的天文科學教育。

 

活動首場科普講座由葉永烜院士主講「威廉的天空」。圖:中央大學提供

中央大學提到,「2023桃園天文嘉年華」7月1日舉行開幕式,由葉永烜院士主講的科普講座「威廉的天空」開啟序幕,「天文故事館」則是藉由生動的故事引導兒童深入探索天文的奧秘。「摺紙天文學」的活動更引起了廣大的關注。這項特別活動獲得了日本摺紙大師西川誠司的授權,並由台灣摺紙協會的李政憲、連崇馨等2名老師帶領學員一起親手摺製天文望遠鏡。進行活動的過程中,充滿了歡笑和探索的樂趣。活動不僅讓學員對天文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而且還巧妙地將科學與藝術結合在一起,為參與者帶來了全新的學習體驗。

 

父母帶著孩子一同參與「摺紙天文學」活動。圖:中央大學提供

中央大學表示,活動連續七天不間斷,每日都有來自國內天文科學領域的專家進行不同主題的科普演講,還有「行動天文館」、「系外行星展」兩大展覽供一般民眾參觀;或是以兒童為對象的「天文故事館」,開放學齡前與小學生投稿的「天文繪畫比賽」;另外還有從實踐與觀測中學習的寶貴機會,例如透過摺紙理解科學原理的「摺紙天文學」、模擬彗星組成與撞擊的「科學實驗」,或是讓學生實際操作天文望遠鏡的「大學生夜間天文觀測」以及「太陽及太空天氣觀測」,帶給民眾豐富天文知識。

 

中央大學指出,台灣科學特殊人才提升計畫所籌畫的全民天文教育致力以不同的方式向大眾表現天文之美,期望透過多樣的活動,啟發學生對天文領域的興趣與認識。詳細活動介紹可至相關網站查詢,歡迎民眾到現場一同參與,在中大探索天文的奧妙。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