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掌握建築趨勢 新北瑞芳高工打造全方位建築師培訓計畫

掌握建築趨勢 新北瑞芳高工打造全方位建築師培訓計畫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7月1日世界建築日的設立,是為了促進建築事業的共同進步,並感謝為人類創造生活空間的人們。瑞芳高工屬新北市唯一設有建築土木群科的技術高中,擇定此日起跑技藝技能競賽金手培訓,顯得深具意義。學校引入「Architecture for well-being(用建築促進健康福祉)」的概念,量身打造培訓課程、業師教學及實地參訪等,培養創造人類幸福感的建築師人才。

▲瑞芳高工邀請業師傳授專業技能,打下未來技藝競賽實力。(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瑞芳高工校長潘泰伸更於日前率隊參訪日本百年建築名校「中央工學校」,該校校訓為「穩健」,致力於養成專業技能的工程師,承接傳統木造建築教育,再導入綠建築文化的概念。這與瑞芳高工的理念有異曲同工之妙,首重專業人才養成,再接軌國際趨勢,未來兩校將加強交流機制,期待培育出安藤忠雄、隈研吾等級的世界級建築大師。

此外,金手培訓基礎實習及專業課程當然扣緊建築日主題,學生設計友善空間概念的建築圖,並以電腦軟體,繪製2D相關建築圖,也用3D軟體進行電腦建模,以確認建築物空間機能、大小、美感,並完善相關安全性評估。同時培訓學生手繪建築圖,記錄各式建築樣態,以作為溝通的媒材,可適時即時修正,讓建築人與業主共創以人為本、有溫度的建築。

▲瑞芳高工建築科劉若蘋老師指導學生運用3D軟體進行建築設計。(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再引進業師進行協同教學、安排建築工地實地參訪,讓學生擔任半日工頭,跟著師傅綁鋼筋、爬鷹架,確認建築是否符合規則及安全,讓學生了解打造安心幸福的空間,是每一個建築人的責任。另外,同理心的體驗也是優秀建築人的養成教育之一,安排學生體驗智慧住宅及樂齡智慧健康空間,討論孝親房的設計、長者夜間如廁行走安全、無障礙生活空間等,讓學生學習以斜坡及昇降設備代替高低差、佈建可調整高度的設備、建置夜間照明,以照顧自家長輩的心,來規劃幸福家居。

空間測繪科主任李銘哲、建築科老師劉若萍表示,建築本身應兼具情感傳遞及文化傳承,學校土木建築群科努力發展特色課程,引入尖端的儀器設備如全站儀,與新興的營建產業發展同步,相信學生必能厚實專業,在未來建築和城市設計中貢獻關鍵性的力量。

▲瑞芳高工引入全測站(光波測距經緯儀Total Station),擴大教學效益。(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建築科二年級學生高逸安表示,自己的目標是成為建築師,近年來全球重視環保,希望未來以專業打造綠建築,這樣的啟發除了來自課程,更來自建築科建築「八田樓」,生活在綠建築中,能充分感受綠建築對環境的友善。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致力整合產業資源、擴展技職教育國際化,未來將以4年8億翻倍投資技職教育。期待各校課程結合理論與實務,培養學生展現人文美感的永續力,成為具有溫度的世界頂尖人才。

相關新聞

Bollinger Motors 透過 Syncron 實現保固作業自動化

根據 NTT Security Holdings 《2024 年全球威脅情資報告》,勒索軟件事件在 2023 年激增 67%

ECOPRO BM 從 CAMX POWER 獲得用於鋰離子電池的最新 GEMX® 陰極活性材料平台之許可

安逸四川亮相第十二屆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

2024中關村論壇年會閉幕 多項重大成果發布

LiNova Energy 獲 1580 萬美元 A 輪融資,用於加速高能量聚合物正極電池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