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受邀名人講堂 昆蟲擾西探討ADHD與成功背後的關聯

受邀名人講堂 昆蟲擾西探討ADHD與成功背後的關聯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市青年局的固定課程「新北有課 UKO」昨(2)邀請到昆蟲擾西吳沁婕。昆蟲擾西有多重身份,暢銷作家、昆蟲專家、40 萬訂閱的 YouTuber,但她同時也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ADHD 身份。昆蟲擾西今天在名人講堂分享理解自己、接受自己、擁抱自己到變成小朋友眼中的昆蟲天王的生命故事,吸引了超過 200 位學員參加。

▲昆蟲擾西介紹台灣飼養出世界最大的兜蟲-赫克力士長戟大兜蟲。(圖/新北市青年局提供)

昆蟲擾西在講堂上表示,她從小就和一般小孩不同。ADHD 讓她自小就是別人眼中的問題學生,課本忘記帶、上課不專心、愛找其他同學講話、無法乖乖坐好,直到被爸媽理解以後,昆蟲擾西的生命才迎來轉折,在學習過程中發現自己對昆蟲的熱愛,而後進入台大昆蟲系。

▲邱兆梅勉勵青年不自我設限、勇敢學習,不要受社會框架拘束。(圖/新北市青年局提供)

大學確診 ADHD 後,擾西除了透過藥物控制外,也在學習如何與自己共處,了解自己的優缺點後,擾西開始往教學和分享的道路發展,讓更多人認識昆蟲的奧妙,過程中也找出適合自己的教學方式,讓大人和小朋友都能以輕鬆吸收的教學方式,成為現在的獨一無二昆蟲擾西。

▲昆蟲擾西帶領學員模擬赫克力士長戟大兜蟲的競爭姿勢。(圖/新北市青年局提供)

擾西表示:「每個人本來就有比較強或比較弱的地方,優點我們就用力發揮,缺點我們就試著去接受它」。她認為,這一路走來雖然很辛苦,但 ADHD 也讓她更專注在自己喜歡的領域。記得自己有很棒的一面,也接受自己的弱點,讓她有更寬闊的心態去接觸更多的人生可能性。

新北市青年局長邱兆梅表示,自己也是注意力缺失 ADD 患者,雖然求學跟就職一路上有辛苦的地方,但 ADD / ADHD 人群也有獨特的創意與速度優勢。邱兆梅說:「青年局藉由邀請各種類別、各種領域的佼佼者分享,向大家傳達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道理。希望新世代青年們能多方面探索自己的優勢,發揮自己的才華與價值,創造屬於自己的理想職涯。」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