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副刊/騎車理論:親身走過的路才記得住

副刊/騎車理論:親身走過的路才記得住

學校外圍的鄉間小路,走過多次的那條。圖:毓茹 Yuru提供

大學畢業那一年,我前往位於彰化芳苑、鄰近彰化沿海的一所國小擔任代理老師。彰化面積不大,但火車路線大都比較靠近內陸,如果從北部搭車南下,最快的路線就是從彰化火車站下車,再開車或騎車前往校園。

 

從彰化火車站到學校的這段路,無論開車或騎車都大約50分鐘左右,作為土生土長的台北俗,因為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實在太方便,再加上隨處可見的uBike和「11路公車」,駕照這件事就被拖著拉著,直到大學畢業都沒有完成。於是,在整整上半學期,往返學校和火車站的交通,基本上都仰賴下班回家順路我把扔去火車站的校長、有時一同來回台北的室友,以及讓這趟路直接兩倍通勤時間的客運。

 

明明不算是個路痴的我,在每週來回、整學期將近20次的移動經驗下,還是沒辦法記得完整的路線,腦袋中只有幾個特別明顯的定位點,大致可以在移動的過程中辨識出目前身在何方。作為一個習慣在所有移動中找出自己的定位,以明白目標並且確保自己正在符合的路線上前進的人,在多次試圖背下路線未果後,選擇在車上拿起手機,時不時確認目前自己的絕對以及(距離火車站、距離學校)的相對位置,好填滿自己的安全感。

 

陪我踏上「學校-火車站」來回之旅的好戰友。圖:毓茹 Yuru提供

也許因為感受到實際的生存危機(總不好每次都麻煩別人吧!客運又實在太久),四年都沒認真備考的機車駕照,就在短短一個寒假當中,練習、考試、上路,直接脫胎換骨成為新手騎士。在領到機車,第一次自己動身踏上「火車站-學校」的路途前,即便現在Google Map十分發達,仍然特別仔細地在地圖上找出平日裡印象鮮明的幾棟建物、招牌、商家,確認它們所在的實際位置,讓自己在這次與下次拿起手機確認地圖之間,不至於迷航。

 

一次、兩次、三次⋯⋯三次?整個上半學年老是記不得的街景,卻在自行上路沒多少次之後,就把整趟路線刻在腦海,哪條路接哪個巷口、騎過這間學校下一個轉角就是間超大的便利商店⋯⋯雖然金馬路實在太長,偶爾騎到恍神會不小心在該轉彎的地方過頭,卻開始能夠一一細數路途上的所有景觀。

 

芳苑海邊夕陽景色。圖:毓茹 Yuru提供

雖然對兩種狀況出現極大的差異感到疑惑,但也只是簡單認為,或許因為搭車時會和夥伴對談,比較不專心吧!直到某次和室友下班後騎車在學校附近閒晃,途經一條我們曾經一起走過的鄉間小徑,立刻發現自己可以輕易指出我們走過的軌跡,來時、去時的方向又分別連結到哪個地點。

 

或許走路、騎車、搭車都無妨,重點在於必須是由自己主動前進,一步步了解路途中的一花一木,知道容易被什麼東西吸引注意、容易在哪個轉角錯過迷路,真正體驗過後踏實累積的經驗,才能形成身體與腦袋的記憶。有些時間必須花費、有些錯誤必須犯過,確定全身心靈都知道此路不通或是一路順風,才能安穩地走向理想中的目標。

 

作者:毓茹 Yuru
台大生傳系畢業,第一份工作岔出人生軌跡前往彰化擔任代理導師。現為台北市信義區廣大上班族之一,試圖學會資本主義世界的遊戲規則。

 

本文為作者授權文章,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