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蘭陽平原上的教育夢土–慈心華德福學校辦學成果發表

蘭陽平原上的教育夢土–慈心華德福學校辦學成果發表

記者張辰卿/ 宜蘭報導

慈心華德福學校創辦人張純淑於7/1日進行主題演講「華德福教育-孩子的未來」,提到從環境暖化、氣候反撲、疫情等訊息,都是地球在傳遞並呼喚人類的靈魂,與自然共生不只是想像藍圖,而是每一個人都應當從日常生活中覺醒,生活在天與地之間的人們,都需要保有守護與善待地球之母的責任心。

創辦人張純淑談華德福教育的核心精神為「自由、平等、博愛」,從與環境共生到共學再到共創,人類如何在自我與他人、家庭間相互以尊重平等的態度欣賞其差異性,透過呼吸與覺察關照每個起心動念的當下,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在華德福教育中將生命視為一趟內在鍛鍊的旅程,從人類胚胎源起出發,到孕育和教養,大人秉持正向良善的態度作為孩子的示範,藉由清晰的思考力、專注的意志行動、感恩四季與大地的儀式,引領著這群未來的大人們的心魂力量,在變中不變的世界,從內心建立起美好的願力,起身力行。

▲ 創辦人張純淑(左2)與慈心華德福畢業校友共同探討教育議題。(圖/財團法人慈心兒童教育基金會提供)

正如今年辦學成果分享的主題「一目𥍉」,辦學猶如一眨眼的瞬間,孩子已經從這片沃土長大,那現今的樣貌是什麼?今年特別邀請慈心華德福畢業校友與創辦人張純淑共同探討當代教育議題,議題包含:「現在台灣校園霸凌普遍存在,師生或同儕之間有排擠、不友善對待同學等情況,我們該如何化解對立衝突?」、「關於網路世代,師長與學生經歷截然不同的成長背景,不同世代可用什麼方式互相理解與溝通?」、「華德福教育如何做為一種社會運動,如何與體制對話與改變?」等。

透過不同世代對話以及12個「各領域教學工作坊」、「學生工作本與作品展」,提供給想要認識華德福教育的家長或是老師們更具象的教育輪廓以及教學實作。

▲慈心兒童教育基金會推動代間教育與深耕社群文化。(圖/財團法人慈心兒童教育基金會提供)

慈心華德福辦學成果發表與談畢業生:陳春儒–畢業於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現為慈心華德福教師、陳晉–慈心高中畢業,即將就讀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系、盧曙亭–慈心高中畢業,即將就讀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運動資訊與傳播學系

畢生致力於台灣教育改革的教育實踐家張純淑女士於1990 年在德國Stuttgart(斯圖加特)遇見世界性的民間教改運動「華德福教育」,她將人智學與華德福教育帶回台灣,成為慈心團隊的發展原型,1996年慈心托兒所轉型,實踐華德福教育,而後推動台灣第一所公辦民營學校的開端,至今慈心華德福已從學前教育延伸至小學,國中與高中於2019年創立「財團法人慈心兒童教育基金會」,致力推動幼教師資培訓與代間教育等親職計劃。

▲ 慈心華德福幼兒園手工作品展 。(圖/財團法人慈心兒童教育基金會提供)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