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新北最盛大的客家慶典即將登場 義民爺文化祭展現美麗新北

新北最盛大的客家慶典即將登場 義民爺文化祭展現美麗新北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祭今年以「義起靚新北」為整體活動主軸,客語字「靚」(jiangˊ,四縣腔)有美麗、漂亮的意思,延伸有創造及展現之意也為大家提供了一個展現才華和創造力的舞台,將於10月14日至10月16日在市民廣場盛大展開,邀請大家共同參與新北客家最盛大的客家慶典盛會。

▲挑擔樂。(圖/新北市客家事務局提供)

義民爺文化祭系列活動「《主角就是我》COSPLAY客家裝扮踩街活動」及「新北客家創意積木徵件活動」同步於7月1日至9月4日開始徵件,《主角就是我》COSPLAY客家裝扮以客家元素為靈感,將花布、藍染、桐花等與創意結合,裝扮在身上參加踩街活動,激發大家的想像力,讓每一個人都能展現出自己的特色。另外新北客家創意積木的徵件是透過個人、全家、親子或親友等創作出獨一無二的積木作品來表達對客家文化的理解與傳承。

▲挑擔大集合。(圖/新北市客家事務局提供)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長林素琴表示,相關系列活動的主要目的是讓大家能更深入體驗客家文化,像在《主角就是我》COSPLAY客家裝扮踩街活動創作過程中,參與者可以運用各種美術材料,如彩繪筆、膠水、布料、紙箱等,發揮創意,將創意成果裝扮在身上參與這次挑擔踩街活動,讓義民爺文化祭的活動更加豐富及多元性。而另一個新北客家創意積木徵件活動,無論是個人、團體、親子或是家庭,都可以報名參加,邀請大、小朋友利用積木組合,創造出各種具有客家特色的元素,打造出獨特且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並期望透過參與這樣的活動讓大家能運用創意激發出對於新北客家的認同感,讓更多人瞭解客家文化魅力及傳承。

▲桐花爭美。(圖/新北市客家事務局提供)

《主角就是我》 COSPLAY客家裝扮踩街活動將於9月22日之前公布入選名單,總共徵選入圍30組隊伍,每組至少2人,入圍隊伍參加10月15日的踩街活動可獲得新臺幣3,000元的獎勵金。另一個系列活動的新北客家創意積木活動也將徵件40組,入圍作品於10月14-15日於市民廣場客家創意積木區展示創作的成果即可獲得5,000元材料獎勵金。最後評審將根據參賽積木作品的創意性、故事性與積木結構來評選,獲獎者將獲得豐富的獎金,分別為金獎1名1萬5,000元、銀獎1名1萬元、銅獎1名8,000元、佳作7名每名3,000元及臉書分享獎(抽出10名)每名超商電子禮券500元,總獎金高達5萬9,000元。

▲創意踩街。(圖/新北市客家事務局提供)

藉由義民爺文化祭各系列的活動,讓大家有機會體驗客家文化的魅力。客家文化源遠流長,擁有獨特的語言、建築、美食、廟宇、人文歷史、節慶活動、信仰文化和藝術等方面的特色,透過各系列的活動,讓大家可以了解客家文化的精髓,感受客家豐富文化底蘊。新北客家擁有著豐富多元的面貌,要讓新北客家文化在現代社會中繼續繁榮發展,就需要與民眾進行深入的互動和交流。在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祭的舞臺上,每個人都有機會創作出獨一無二的作品,塑造屬於自己的客家印象。

▲城堡。(圖/新北市客家事務局提供)

另外,「多格照片創意大募集」目前正在徵稿中,截止時間為8月10日,邀請市民朋友們踴躍參加,最後,新北市客家局預告,「新北客家親子互動樂活積木活動」將於8月開放報名,更多「112年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祭」相關活動及訊息,歡迎至新北市客家局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