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掌握AI先機 長庚大學、林口長庚舉辦國際研討會

掌握AI先機 長庚大學、林口長庚舉辦國際研討會

長庚大學看好數位科技於護理及健康照護的應用前景,積極整合人工智慧與資訊科技在護理教育、臨床實務與研究。為加速實現目標,今(30)日與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共同舉辦「資訊科技在護理及健康照護的應用」國際研討會,邀請海內外學界、業界專家與會交流,期盼掌握先機,激盪出更多創新想法。

 

長庚大學與林口長庚舉辦國際研討會,邀請各界交流資訊科技在護理及健康照護的應用。圖:長庚大學提供

長庚大學表示,此次研討會在林口長庚醫院「永慶尖端醫療園區」舉辦,長庚大學校長湯明哲、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院長陳建宗皆出席開幕式。兩人致詞時皆表示AI蓬勃發展為護理資訊學與機器人技術帶來革命性的潛力,尤其是數據管理改善決策、優化系統以及手術和患者監測等領域的應用,讓護理師有如獲得強而有力的助手,提供更全面的健康照護支持,嘉惠患者。

 

湯明哲(中)、陳建宗(左二)看好AI在護理、健康照護的發展。圖:長庚大學提供

長庚大學護理學系主任陳美伶指出,近年來,世界各地將科技整合於護理或健康照護的範例激增,像是應用機器人協助護理人員執行病人移位,使用AI相機偵測病人步態預防跌倒,或是分析電子病歷的大數據找出高危險病患,以及利用穿戴式裝置遠端監測病患在家中的健康指標等,都是實質且優質的應用。

 

湯明哲(右)和Wendy Moyle(左)交流。圖:長庚大學提供

長庚大學提到,面對這勢不可擋的發展趨勢,該校護理系也將此列為重要方展方向,積極整合人工智慧和資訊科技於護理教育、臨床實務和研究中。目前已設計二門新的課程,一是AI在臨床照護應用,二是AI在護理研究的應用,透過微學程內容方式,讓醫學院不同科系的學生跨域選修,建立「人機合作」的醫療照護模式。此外,護理系也積極輔導學生利用生成式AI,例如ChatGPT,去產生各種照護或學習相關的創新構想。

 

長庚大學表示,這次研討會邀請了國際知名的專家演講,包括馬里蘭大學的Eun-Shim Nahm教授和澳洲格里菲斯大學的Wendy Moyle教授。Nahm教授分享數位科技在護理教育、實務、研究以及醫療大數據的應用;Moyle教授則分享她應用社交機器人於失智症照護的經驗。與會的專家學者們把握齊聚一堂的機會,相互分享新科技運用的見解和經驗。同時,會場上也展示一系列成功整合科技於臨床實務和教育中的數位海報。

 

護理學系提及,透過這次的交流,期待與會者對資訊科技和人工智慧能更加理解,特別是應用於護理及健康照護的現狀。此外,更希望這次研討會能作為一個起點,提供大家相互合作的機會,擴展彼此未來在該領域中的合作機會。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