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青年力量改變社會 新北市與基隆市探討青年返鄉復興地方經濟

青年力量改變社會 新北市與基隆市探討青年返鄉復興地方經濟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市市長侯友宜今(30)日帶領市政團隊、新北市青年事務委員會前往基隆市進行市政交流,雙方分享地方創生經驗,並討論青年返鄉工作趨勢。

新北市由地方創生業者賴家華代表,分享地方品牌「金山漫遊」如何串聯在地商家推動地方發展,基隆市由水巷內產業發展協會黃偉傑代表,分享和平島公園地區振興復甦案例,雙方探討青年返鄉復興地方經濟的實例與困難。

▲新北青創團隊「金山漫遊」營運長賴家華分享新北市地方創生經驗。(圖/新北市青年局提供)

侯友宜指出,年輕人是國家社會持續進步的力量。因此新北市成立青年局,協助年輕人進修創業、參與公共議題,和市府共同打造更好的在地環境。新北市政府在農業局、青年局的協助下,讓更多年輕人能回到家鄉促進經濟活絡,文化傳承。侯友宜舉例:「金山漫遊賴家華、三峽甘樂文創、貢寮鮮物本舖、坪林坪感覺、石碇螢火蟲書屋等,都是很好的在地創生案例。這些年輕人願意回到家鄉來奉獻,政府更要給予支持鼓勵。」

基隆市長謝國樑也表示,青年朋友是這時代最寶貴的資源,青年的熱情跟才華可以改變這個社會,且青年回流、回歸到自己的家鄉打拼,能為這個城市開創新的局面。另外地創的核心價值在於創造宜居、宜商、宜人的社區環境,這次透過兩市交流、分享學習,共同探索更多可能。

▲兩位市長以基隆嶼為背景合影留念。(圖/新北市青年局提供)

本次交流由侯友宜帶領新北市政府農業局、青年局、金山漫遊營運長賴家華及新北市青年事務委員會,一同至和平島公園與基隆地創團隊進行深入討論。侯友宜提到新北市推出「青春山海線」品牌,從八里到三貂角整合北海岸山海特色推動地區旅遊及創生品牌,而基隆跟新北東北角相連,更是共同生活圈,未來將與基隆市一起攜手在青年及地方創生議題緊密交流合作。

侯友宜提及,今年新北市很榮幸受台灣地域振興聯盟之邀請,擔任第 4 屆台灣地方創生年會主辦城市,也是年會首度邀請到日本地創團隊來台交流。本次地方創生年會將以多達12條山海見學團路線,帶領民眾實際走訪新北地方創生場域,感受在地活力。侯友宜說明,本次年會的主題為「跨」,「跨」也是台語「看」的意思,就是要讓世界及全台更認識新北,由新北跨台灣、讓新北跨世界、厚世界跨過來看台灣!歡迎基隆市青年及創生團隊一同參與,共同開創台灣創生的新契機。

▲新北x基隆青年地創交流現場大合照念。(圖/新北市青年局提供)

侯友宜並補充,新北市的青年服務不只地方創生,同時也提供青年朋友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鼓勵創新創業等,希望在培力青年的同時,青年也能透過社會服務、地方創生、投入職場等種種方式回饋給地方甚至是國家,形成社會永續發展的正向循環。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