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彰化醫院進幼兒園評估遲緩兒 三大類治療師為孩童進行初步評估

彰化醫院進幼兒園評估遲緩兒 三大類治療師為孩童進行初步評估

記者蕭麗鳳/彰化報導

彰化醫院前進幼兒園評估發展遲緩兒,孩童發展遲緩常因家庭的漠視或在乎外界的看法而太晚發現,錯過黃金治療期。南彰化唯一設有早療中心的衛福部彰化醫院,啟動社區幼兒園孩童發展評估機制,復健科主任廖宜新強調,由三大類的治療師到幼兒園為孩童進行初步評估,希望彌補這方面的缺憾。

今天上午,彰化醫院語言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等三大類治療師和相關人員前往埔心鄉小牛津幼兒園,透過各種遊戲,和20多個牙牙學語的孩童玩在一起,從中評估他們的發展情況。幼兒園長張乃懿表示,專業人員到園評估,為了孩子好,他們願意配合也很感謝。

語言治療師顏婧縈表示,小孩童怕生,所以先和他們玩遊戲,逐步在遊戲中加入指示及步驟,從中觀察孩童的理解及表達能力。有的孩童有語言能力遲緩的情況,這部分還需要與家長溝通,希望家長可以及早接受更進一步的評估,不要排斥早期治療。

物理治療師蘇飛宇帶著孩童爬階梯玩溜滑梯、跳格子及平衡等遊戲,觀察孩童在粗大動作的協調及運作能力是否遲緩。職能治療師簡榮成說,職能評估以精細動作為主,譬如說觀察孩童使用鉛筆、操作剪刀的動作,以及從積木遊戲及顏色分類中去觀察孩童對空間的概念,以了解孩童的神經及肌肉運用等精細動作是否遲緩。

廖宜新指出,彰化醫院兒童復健中心日前落成,將兒童早療復健和成人復健分開,整合專業復健團隊,讓民眾不必帶著孩子奔波各醫院或各科別,現在再將步伐踏往幼兒園,由治療師去孩童的生活場域找出可能的發展遲緩孩童。

廖宜新表示,沒有進行早期療育的遲緩孩童應該有很多,有些家長有著「男生講話比較憨慢」、「大雞慢啼」等過去流傳下來的迷思,也有少部分家長認為早療會被鄰居笑,不願進行早療,不知不覺中就錯過黃金治療期。

廖宜新強調,6歲以前是早療的治療期,2歲以前更是最佳時期,此時各方面的發育還沒定型,仍然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及可塑性,可以透過語言訓練、含有懸吊系統的動作及感知訓練、孩童專屬的跑步機等心肺訓練等各種早療設備教具,來讓孩子跟上同齡孩子的腳步,如果可以早期發現、早期療育,家長也能早點安心。透過早療,孩童的認知、語言溝通、動作、社會情緒及生活自理技能通常都能有效提升。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