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開放證券資料查詢上線!10大券商首批參與 集保新董座林丙輝:創造三贏

開放證券資料查詢上線!10大券商首批參與 集保新董座林丙輝:創造三贏

開放證券資料查詢上線!10大券商首批參與 集保新董座林丙輝:創造三贏

2023/06/29 17:12:12文/資深記者李錦奇

集保結算所今天舉辦「開放證券上線記者會」,宣布開放金融(Open Finance)的新航道─開放證券公開資料查詢服務正式上線。證期局副局長張子敏肯定「開放證券公開資料查詢」新服務,證券周邊單位、券商公會、期貨公會及投信投顧公會,以及財金公司、多家證券期貨業者、金融科技服務業者均到場力挺,顯見對於「開放證券」新服務極高的期待。

首批上線的「開放證券公開資料查詢」新服務,有元大、台新、兆豐、華南永昌、玉山、元富、凱基、宏遠、新光及富邦等10家證券業者,透過財金公司「開放API平台」,分享開放資訊予合作的金融科技服務業者,包括三竹資訊、精誠資訊及嘉實資訊,使其得以匯聚各業者定期定額資訊、複委託標的等資訊,提供消費者新種金融服務。

另國票證券、永豐金證券、元大期貨、凱基期貨、富邦期貨、統一期貨、元大投信及富邦投信等多家業者正積極進行系統測試,未來亦計畫參與開放證券業務。

證期局副局長張子敏表示,感謝集保結算所成立「開放證券推動委員會」推動開放證券,協調、媒合證券期貨業者及金融科技服務業者制定相關規範以及技術規格,並透過財金公司建置的「開放API平台」,落實「資本市場藍圖」金融數位轉型之目標,也感謝眾多證券、期貨及投信投顧業者投入開放證券服務,透過金融科技生態系的建構,持續提供民眾更多元、更便捷的新形態金融服務,體現「普惠金融」的價值核心。

新上任的集保結算所董事長林丙輝表示,集保長期致力推動各項創新金融服務,此次在金管會指導下,推動開放證券,讓金融產業的數據生態圈更為蓬勃發展,期待開放證券政策能為金融消費者、證券、期貨及投信投顧業者,以及金融科技業者創造三贏的局面。

對證券、期貨及投信投顧業者而言,可提供客戶多樣化之金融加值服務,促進普惠金融;對金融科技業者而言,透過共通技術標準之開放API,有助節省成本,打造屬於自己的產品,為消費者提供創新金融服務。

開放證券服務,預期可加深證券期貨業與金融科技業的合作,開發更多以往未觸及的客戶群,提升雙方的業務經營效益。同時也將最大化消費者和社會的利益,創造更多富有創意、多元的加值應用,為未來金融科技拓展全新的航道。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