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國際媒體預言九成媒體工作將由AI取代 調查真相才是記者生存之道

國際媒體預言九成媒體工作將由AI取代 調查真相才是記者生存之道

2023/06/29 14:51:47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國際媒體預言九成媒體工作將由AI取代 調查真相才是記者生存之道

在聯合報舉辦的「世界新聞媒體年會」上,比利時媒體集團Mediahuis改革總監Ezra Eeman表示,未來AI自動生成內容恐占全球內容產業的九成;因此,Ezra Eeman認為,全球媒體都應思考如何透過記者人力產出更複雜、更優質的報導。換言之,即使AI能寫新聞,但是獨家、查證、個性化的新聞還是人類記者的專長。
 
2016年里約奧運會期間,世人首度見識到機器人寫稿的「神速」,現在,像美國《華盛頓郵報》使用的Heliograf寫稿機器人,或是中國「今日頭條」的機器人記者「張小明」,已能兩秒鐘寫一篇賽事新聞稿。
 
在AI的媒體應用上,中國經常超前全球步伐,2018年中國推出全球首位AI新聞主播,之後,其他國家電視台才紛紛跟進,像民視6月26日也推出全台首位AI主播」。
 
ChatGPT聊天機器人打開AI在媒體應用上的想像空間,之前,AI的媒體應用僅限於收集資料、搜尋關鍵資訊、寫新聞稿與新聞摘要、輔助編採工作、智能化的資訊分發與推薦,以及新聞的查核,沒有人能想到機器人能寫出圖文並茂的文章。
 
但ChatGPT改變了我們的認知,其高理解力、文字力和生成力,以及強大的實用性與功能性,大幅改善了新聞機器人的能力;迫使媒體界開始思考:新聞自動化生成就不需要太多記者;過度依賴演算法,迎合閱聽眾的新聞喜好,將使新聞內容變得庸俗化與淺碟化,造成各媒體失去自己的特色;快速產出的大量無用的垃圾訊息,造成民眾對新聞的冷感與反感,不利專業新聞的傳播等。
 
為此,有些國際媒體採取「限制」AI寫新聞的範圍,如巴黎人報集團禁用生成式AI寫報導、創造圖片,並建議歐盟盡速訂出「人工智慧法案」,建立通用性的AI使用準則,讓人們願意繼續相信媒體。
 
但也有媒體選擇「與狼共舞」,如BBC就將生成式AI用來做前期調查,或是撰寫摘要、擴展文章,先用AI爬梳資料、回答初步問題,再讓記者深入調查;而且,針對不同受眾,BBC會使用ChatGPT調整文章,以滿足受眾不同的需求。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