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陳耀祥利用國會休會核准鏡電視上架 侯友宜、柯文哲批蔡政府干預媒體

陳耀祥利用國會休會核准鏡電視上架 侯友宜、柯文哲批蔡政府干預媒體

陳耀祥利用國會休會核准鏡電視上架-侯友宜、柯文哲批蔡政府干預媒體

陳耀祥利用國會休會核准鏡電視上架 侯友宜、柯文哲批蔡政府干預媒體

2023/06/29 11:16:02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立法院要求NCC在鏡電視相關爭議未調查清楚前不得上架鏡電視,但NCC主委陳耀祥卻利用立院休會於28日通過鏡電視董監變更及上架案。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都痛批蔡政府干預媒體、破壞新聞自由。
 
NCC在28日通過鏡電視董監變更案以及第四台上架案,在兩名審查委員棄權的情況下,以4比0通過;鏡電視最快7月在86頻道上架。
 
鏡電視是近10年唯一拿到執照的新設新聞台,但NCC審議鏡電視的過程爭議不斷:
 
●2022年3月
2022年1月剛拿到執照的鏡電視,3月份就爆發經營權大地震,1個月內換了4個董事長。
 
●2022年9月,立委陳椒華公布前一年的鏡電視股東會錄音檔,內容顯示鏡電視高層提及「蘇貞昌找了NCC主委陳耀祥」、「府方的人是用洪耀福做代表」、「誰來做行政院長這個案子還是要過」,顯示府院插手鏡電視上架案。

●2023年3月
北檢針對鏡電視申設案是否涉及外力介入,將陳耀祥列為他字案瀆職罪被告。
 
●2023年6月29日
陳耀祥曾向立法院承諾「調查有結果才會繼續審查鏡電視」,但卻利用國會休會時通過鏡電視的董監變更及上架案。
 
由於府院干預鏡電視上架的疑雲不斷,侯友宜批評蔡總統,才信誓旦旦表示捍衛媒體自由及言論自由是重要的民主支柱,怎麼民進黨政府隨即就毫不掩飾的用黑手把這根支柱拆光,只留下「民主之恥」;陳耀祥成了中華民國新聞發展史上最大汙點。侯友宜承諾,未來執政,將成立專案小組詳加調查。
 
柯文哲則批評,民進黨高層曾被爆料宣稱有「總統旨意 」,不管「誰來做行政院長,案子還是要過」,在這種情況下,NCC還是利用國會休會通過鏡電視上架案。
 
柯文哲批評蔡總統曾在2011年的《廣電政策白皮書》中提到,「廣電媒體被善用時,第四權的力量可監督政治,節制權力的行使;被濫用時,則淪為政治控制的利器或不當牟利工具」,以此為證,NCC已經無法摒除政治干擾,摧毀台灣好不容易建立的新聞價值,更踐踏台灣民主,如此的NCC,可以廢了。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