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泰福生技加速布局CDMO!Q3啟動服務平台 董座閻雲:不會放棄、不必死守生物相似藥

泰福生技加速布局CDMO!Q3啟動服務平台 董座閻雲:不會放棄、不必死守生物相似藥

2023/06/28 14:10:53文/資深記者李錦奇

泰福-KY(6541)董事長閻雲今日強調,已著手CDMO(委託開發暨生產製造服務)布局,積極建置服務平台,預計第三季啟動,因不是從零開始,因此一開始腳步會比別人高,他也強調,泰福的走向清楚,不會放棄也不必死守生物相似藥,仍會繼續擴大,更有彈性。

閻雲也指出,明年還會增資一次,預計2025年會是爆發的一年。至於泰福與浩鼎有同樣的大股東:潤泰集團,2公司是否會有合併可能?同時身兼浩鼎與泰福董事長的閻雲說,沒有合併的必要,浩鼎擅長開發,泰福走製造,各有各的發展。

閻雲是在股東會後與媒體座談,說明近年來規劃CDMO服務所做的努力,以及未來的推廣策略與服務模式,他強調,運用台灣長期建立的研發量能、人才優勢,並結合美國子公司GMP生產在地化及通過美國FDA嚴格查廠經驗等利基,以一站式服務模式成為台灣、甚至全球生技醫藥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的最佳策略夥伴。

閻雲表示,泰福不是要人云亦云,不是一窩蜂地做CDMO,因為已經有美國聖地牙哥廠,是查過廠的,具有優勢,該地點也有非常多機會,將可透過台美專業分工與通力合作的服務模式,成為泰福獨特的競爭優勢。

泰福的美國子公司今年初除忙於FDA查廠之餘,亦同步著手美國CDMO業務架構,宣示跨足CDMO的決心,對內進行組織強化員工在CDMO方面的專長與經驗;對外則續延攬相關人才,今年二月延攬加入美國泰福的生力軍一營運長John R. Mosack,擁有美國生物製藥界30年的CDMO經驗。

▼圖說:圖右起為泰福董事長閻雲、美國泰福營運長John R. Mosack、泰福財務長林冠豪。(圖為記者李錦奇攝影)

John R. Mosack也來台出席股東會,並與媒體見面,他表示,泰福美國子公司期能成為台灣廠商進軍國際市場的最佳夥伴。他指出,美國泰福GMP廠最大的優勢有三,第一是因為TX01與TX05兩項產品的生物製劑藥品上市查驗登記申請,已具備兩次美國FDA嚴格查廠通過的實績;二、聖地牙哥廠為少數同時擁有大型微生物發酵槽及哺乳類動物生產線的GMP廠,並具有開發經驗,可滿足客戶的多元需求,將專注上市產品的生產。

第三點是TX01已獲加拿大藥證,預定年底展開銷售,而TX01與TX05兩項產品在美國的藥證也都在加緊努力中,因此聖地牙哥GMP廠的另一個強項是擁有完整暨經FDA認可的生物藥品商品化生產經驗能力。

至於泰福台灣子公司今年一月獲得經濟部工業局核准,正式躋身生技醫藥產業委託國內醫藥研發服務公司名單之列。

董事長閻雲指出,台灣泰福將專注於non-GMP前臨床試量產開發,也就是不需要用到GMP等級的,已相繼承接多項CDMO專案。

閻雲說,泰福調整腳步,不只鎖定北美,也有在中東、南美、亞洲市場都做了努力,各地法規不一,需要瞭解,詢問專家,不會侷限一個市場,會更多樣化。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