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曾文社區大學舉辦大內石子瀨社區之旅 深入探索在地風情

曾文社區大學舉辦大內石子瀨社區之旅 深入探索在地風情

記者李喬智/台南報導

2023年6月25日,曾文社區大學舉行了一場結合寓教於樂與風味饗宴的活動,將大內石子瀨社區的酪梨及甜根子草的獨特風采帶入人們的視線。這場活動不僅展現出友善農業和永續環境的重要性,更讓參與者深入了解當地的特色產業。

在旅行中,學員們認識了大內石子瀨社區種植的酪梨品種,這些酪梨種植在佔地350公頃的土地上。除了了解酪梨的多樣性,他們還品嚐了酪梨的精緻料理和地方特色風味餐,這一系列活動展示了酪梨在當地的重要地位。同時,學員們也深入了解酪梨多元加工利用所創造的新價值,以及建立回饋機制,照顧社區的福利服務面向。這些活動彰顯酪梨在當地社區的經濟和文化價值,同時為社區居民提供了更多的就業機會和收入來源。

此外,石子瀨社區在活動中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賴博揚展示當地的特色產業和社區經濟。社區大力開發了甜根子草這一特色植物,並將其應用於手抄紙的製作。學員們在活動中親自體驗使用甜根子草製作手抄紙的過程,從蒸煮、纖維提取、漂洗、漂白到塗抹和乾燥等步驟,學員們不僅體驗到了甜根子草手抄紙的製作過程,也發現了利用這種特色材料製作名片和飾品的創意和價值。這樣的活動不僅促進了當地特色產業的發展,也為學員們提供了一個實踐創意和環保意識的機會。


▲曾文社區大學以「知識解放、公民社會」為發展目標。(圖/曾文社區大學提供)

曾文社區大學自設立以來,一直堅持「知識解放、公民社會」的發展目標。在曾文溪流域的議題上,特別關注發展所帶來的生態衝擊以及永續發展等相關議題,如友善農業和產業的永續發展。以及重視曾文溪流域經營的多元面向,包括農業灌溉、民生用水、水岸產業利用、地景、生態和洪泛衝擊等等。

通過舉辦小旅行、工作坊、論壇等形式的活動,曾文社區大學與石子瀨社區共同探討環境教育的多元面向。同時,石子瀨社區透過建立社區商品和舉辦活動,推動當地特色產品的銷售和社區的進一步發展。這些行動不僅促進了一個綠色、可持續發展的社區建立,更提高了居民的環境保護意識和參與度。總的來說,這次旅行的舉辦彰顯了曾文社區大學與石子瀨社區在友善農業、環境永續和地方特色發展等方面的努力成果,為社區的發展帶來了積極的影響。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