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政治圈「Metoo」風潮過了?數據揭綠負聲量最高 好感度三黨打平

政治圈「Metoo」風潮過了?數據揭綠負聲量最高 好感度三黨打平

2023/06/26 09:30:14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政壇本月初爆發#MeToo風波,一路延燒到藝文界、教育界、演藝圈,其中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接連傳出相關案件,包括民進黨內驚爆多起前黨工遭同事、合作廠商騷擾的事件,黨內也組成調查小組進行調查、進行懲處;而國民黨立委傅崐萁被控性騷、立委陳雪生被法院認定性騷,外界高度關注其是否仍將代表國民黨參選2024立委;民眾黨前發言人徐千晴自曝被黨內主管性騷經驗,以及前黨工踢爆曾被「吃案」;時代力量則有前黨員劉仕傑涉嫌性騷擾,後由中央黨部出面道歉,均引發輿論譁然。面對這波性騷風暴,行政部門與朝野立委紛紛提出「性平三法」修法主張,盼在7月前完成修法程序,回應社會期待。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6月1日至6月19日之間,網路輿情聲量走勢,並分析有關「性騷風波」的討論中,與政治人物相關以及與政治人物無關的網路聲量表現,數據分析發現,月初政壇從民進黨開始爆發#MeToo風波,例如距離首起個案爆發4天後、6月3日單日聲量衝上超過6.6萬則,社會高度熱議「民進黨兩天爆8+1性騷擾案」,隨後整體聲量逐步趨緩,來到每天平均2.9萬則左右。

而政治圈相關討論逐步遞減,直到6月中旬政治圈聲量與非政治圈聲量黃金交叉,焦點逐漸轉向演藝圈,尤其是資深藝人許傑輝被多人控訴性騷,6月15日發布聲明「退出演藝圈」,單日非政治圈聲量超過2.2萬則,而6月19日近年形象良好的主持人黃子佼遭多人控訴性騷,他自拍影片承認涉事、進一步踢爆多位主持人的「黑歷史」引發軒然大波,單日非政治圈聲量衝上4萬多則高峰。從輿情走勢觀察,政治圈的#MeToo討論熱度遞減,這把火在燒向演藝圈後,焦點已逐步轉移。

進一步討論政壇#MeToo風暴中,處於輿論批評核心的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3個主要政黨的網路正負面聲量,整體而言,3黨都陸續爆出類似案件,但處置方式或有不同。數據指出,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的網路好感度(P/N值)差不多,均落在0.13至0.15的低谷之間,顯示性別議題早已跳脫政黨屬性,民眾對於類似事件的態度是絕不寬容。不過,3黨的整體聲量與負面聲量數字出現明顯差別,民眾黨2萬多則總聲量中,負面聲量高達1萬出頭,國民黨5.7萬多則總聲量中,負面聲量逼近3萬則,民進黨21.9萬則總聲量中,負面聲量衝破9.6萬則,直逼10萬大關,顯示相較藍白兩黨,民進黨受傷最重,負面聲量是另外兩黨的數倍,特別是相較藍白陣營,民進黨長期強調性別平等價值並以此自我標榜,但在這波#MeToo運動中,過往進步價值形象翻車,成為輿論反噬、批評的主要原因。

台灣掀起#MeToo浪潮,橫跨各個領域,無論是政治圈、外交圈、司法界、藝文界、教育界、演藝圈,甚至是其他領域的公眾人物,陸續有人被指控曾涉性騷,面對眾多受害者勇敢站出來,重新闡述過往遭受的性騷擾、性暴力,在在引發輿論關注,特別是在年輕世代為主的網路社群方面,迴響特別熱烈。外界也好奇,對比2022年地方選舉中,各黨派的「論文門」成為選戰攻防主旋律,面對即將到來的2024年總統及立委選舉,「#MeToo」是否將成為主要戰場?

從網路輿情數字觀察,大眾討論性騷風波的討論熱度有逐漸消退的趨勢,並將焦點轉向演藝圈,不過,從過去幾次選舉不難看出,年輕人未必對特定政黨有堅定的政黨認同,但總會有堅定的議題價值,就算討論聲量消退,性別議題仍將成為外界檢視各個政黨、候選人的重要指標。因此,各政黨應趁著台灣社會關注#MeToo運動之際,徹底檢討黨內性平機制,具體回應民意,對性別平等、多元、友善做出貢獻,才有辦法說服年輕世代自己的擁有與其相同的價值,進一步爭取選票支持。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