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副刊/包容的不是大海,而是比海更深的⋯⋯——《我們的藍調時光》

副刊/包容的不是大海,而是比海更深的⋯⋯——《我們的藍調時光》

《我們的藍調時光》無庸置疑是2022最值得觀賞的劇作。

 

真正將這部劇昇華到難以超越的高度,並非是高潮迭起的劇情、華麗炫技的特效場面、甚至連演員絲絲入扣的表演也僅只是陪襯,而是一雙能洞察世事,卻又溫柔觀照的眼睛。觀眾能藉由整齣戲細細品味生活的底蘊,看著劇中人分擔我們生活的不堪與辛酸,又能從中找到前進的可能與釋懷的力量。戲裡戲外的我們總是要與不可抗拒的爛事並行,卻能在生活綿密的羈絆中感受到足以支撐自己的意義,儘管有時微小又虛無,依舊編織了長長的、細密的一生。

 

《我們的藍調時光》無庸置疑是2022最值得觀賞的劇作。圖:翻攝自《我們的藍調時光》劇照

 

劇中以短篇的形式描摹不同人物故事,各自獨立卻又息息相關。背景設定在濟州島,被海環繞的人們與本島遙遙相望,自成一種緊密的生活脈絡。消息半天就會傳遍各家,沒有隱私與秘密,令人難以喘息,卻又在這樣黏著的關係中,成為彼此生活的支持。

 

分集的標題直接以當集的主軸人物命名,如漢修與恩喜、英玉和定俊等,這樣的安排與全劇的基調十分吻合,「我們的藍調時光」,既是「我們的」,亦從多重人物角度切換敘事給予了「時光」複調性,而一切被「藍」的大海給包圍,「藍」如其名「藍調」,從憂鬱出發的音樂表達,奠定了故事哀傷的基調。然而,觀影過程並不「喪」,反而在略顯憂鬱的基調下,見到每個角色如何奮力演奏自己生命的樂章。

 

劇集鋪陳了許多交錯的故事線,有對二十年後重逢的初戀滿心期待卻是借款的騙局、背負照顧唐氏症姊姊沉重負擔隻身來島上打工的海女、家庭破碎而彼此依賴而後因懷孕被迫改變人生規劃的高中情侶、因憂鬱症失去撫養權的母親等,每一條故事線獨立出來都讓人感到窒息的心痛,卻神奇地在彼此交錯中產出能量。

 

我最喜歡的一個橋段是在劇集後段,春禧奶奶(島上最資深的海女,然而丈夫和三個兒子都已過世)知道了唯一的小兒子萬秀在加護病房昏迷不醒,絕望悲痛卻又不忍兒子和媳婦受苦,勸媳婦放棄治療。回到濟州島後,小孫女恩奇哭鬧不止,吵著要看爸爸說的「一百個月亮」,春禧奶奶原本萬念俱灰氣惱地說「妳爸爸都是騙人的。」但耐不過孩子的哭鬧,春禧以「大姐」的身份聯絡船長們開船,暴雨的夜晚是討海人的禁忌,然而人們還是出動了。春禧拉著恩奇的小手爬上觀景的山坡,遠方的船隻一齊點亮了燈光,映照在海面上大大小小的光暈,恰如「一百個月亮」。小小的眼睛閃出光芒,爸爸說的是真的,可以許願了,突然,小恩奇雙手合十,哭著道:「我不要許一百個願望了,我只要許一個願望,讓爸爸好起來。」海面的光映照著恩奇的淚水,一旁的春禧也激動地幾乎跪下了,可以對著這一百個月亮許願嗎?那我也只有一個願望⋯⋯

 

動人的魔術時刻。生命困難的時候很多,有時我們卑微地只能許願,然而這個「願」需要一些信念、一些執著、還有一些傻勁,此時,「力」就有可能發生。

 

一切的故事,都被望進這片無窮的海洋裡,一波一波拍上岸來,又消融無蹤。這是戲劇所能給我們的,最深刻的底蘊。

 

作者:季竺怡
IG「樂遊原(@leyou_yuan)」共同經營者。

 

本文為作者授權文章,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新火資管與博時國際簽署戰略合作MOU,共同促進虛擬資產現貨ETF在港繁榮發展

信達生物宣布任命張蘇華博士為全球首席商務官

嘉實比特幣現貨ETF及嘉實以太幣現貨ETF今日於港交所挂牌上市!

申萬宏源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

CPB肌膚之鑰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再度攜手,全新合作第一年即已超額完成三年目標的一半,通過STEM教育賦能570萬女孩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卓越成就受國際肯定 榮獲2024年度國際級兩項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