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天文知識結合科技與新媒體 嘉義蘭潭國小推動天文教育

天文知識結合科技與新媒體 嘉義蘭潭國小推動天文教育

記者邱猷權/嘉市報導

全臺各地在端午佳節期間皆經歷晴朗天氣,而罕見的天文景象「天空眨眼」在過去15年後再度出現。昨日(22日),火星和金星「合月」,如同天空微笑著眨眼,吸引了眾多天文愛好者爭相拍攝這一難得的時刻。嘉義市天文協會的成員們分別在嘉義市東區和西區目睹這次合月現象,並紀錄下了清晰的照片。

嘉義市立蘭潭國小以天文觀測為校本課程,發展出一系列特色課程,昨日也共襄盛舉,於校內天文台紀錄,透過社群媒體分享給社會大眾。邱榮輝校長表示,近日火星與金星在夜空中均清晰可見,兩者恰好於端午節當天日落「合月」,只要抬頭往西方低空望去就能直接觀測到天空中閃爍的「啾咪」笑臉。這次「眨眼」天象只發生在昨日日落後,蘭潭國小利用校內天文台紀錄,由於星體間距離太遠,無法用望遠鏡主鏡同框捕捉下這場難得一遇的天文奇景,仍用手機與監視器畫面,為嘉義市夜空中清晰的迷人笑臉留下見證;同時,也以望遠鏡與導星鏡,記錄下美麗的月亮。

0 透過實作讓孩子「看見天文」-夏至立竿不見影 (2)

▲透過實作讓孩子體驗「夏至立竿不見影」。(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邱榮輝表示,蘭潭國小的天文課程希望能帶孩子看見,天文的學習就在生活中,為迎接端午節前後的天文景象,也規劃了一系列課程。如在夏至當天引導學生觀測「立竿不見影」,讓學生透過實作感受太陽與地球相對位置光影變化。此外,更結合多媒體開設Podcast頻導,師生在學校的《蘭潭好聲音》錄音室錄製的「天文說書客」單元,內容精彩有深度,近日更受邀至嘉樂電台參與「天文KnowIdea」第三季的節目錄製。期待結合科技與新媒體讓天文知識傳播得更廣,也透過生活中的觀測,啟發孩子們向浩瀚天際與未來探索的熱情。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