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重啟服貿爭議!雙柯互噴口水 時力:速排審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重啟服貿爭議!雙柯互噴口水 時力:速排審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記者陳志仁/台北報導)反服貿運動屆滿10周年,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近日提出重啟服貿的言論,引發爭議;時代力量發言人余佳蒨今(21)日強調,從當前國際政經局勢及國人力求經濟自主的現況,和當年相比,台灣社會更沒有空間與中國談論經濟合作,對於重啟服貿更難有共識。

圖/時代力量發言人余佳蒨強調,和當年相比,台灣社會更沒有空間與中國談論經濟合作,對於重啟服貿更難有共識。(圖/時代力量提供,資料照)

圖/時代力量發言人余佳蒨強調,和當年相比,台灣社會更沒有空間與中國談論經濟合作,對於重啟服貿更難有共識。(圖/時代力量提供,資料照)

余佳蒨指出,2013年兩岸依據「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署的服務貿易協議,2014年國民黨時任立委張慶忠未經實質的審議強行通過,被質疑程序黑箱、引發太陽花學運,兩岸服貿協議就此擱置;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立法院已完成《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增訂第5之3條,規定兩岸間若簽訂協議,門檻必須比照修憲。

余佳蒨提及,2019年修法時,陸委會的說明即重重打臉柯建銘總召;此外,陸委會的書面報告中指出,「兩岸政治議題具有憲政及重大政治影響性,不同於經濟性、事務性、功能性的一般協議,未來立法通過後,兩岸洽簽政治議題的協議,適用兩岸條例的處理程序,一般性協議則適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處理程序。」

余佳蒨強調,兩岸條例的修法是處理政治協議而非貿易協定,貿易協定應該要回歸《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處理,建立制度仍有必要,若要防範行政權恣意簽訂經濟協定,國會就應該儘速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時代力量身為第十屆立法院唯一提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政黨,認為各黨不要再噴政治口水,下個會期直接排審,實際行動建立制度才是正道。

【更多引新聞報導】

酸柯文哲的發言像煙火 侯友宜:只是把真話講出來

職場霸凌、性騷擾絕對零容忍 時代力量辦友善職場系列課程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