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嘉市長照中心用智慧科技 守護長者居家安全

嘉市長照中心用智慧科技 守護長者居家安全

(記者黃昭博/嘉義報導)為守護獨居長者的居家安全,嘉義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推動「勢大人居家安全智慧觀測服務」,今(21)日上午由嘉義市長黃敏惠、議長陳姿妏、衛生局長廖育瑋及多位議員、里長等一起啟動儀式,並關心獨居失能長輩在宅安裝緊急連線服務的情形,嘉義市用新科技做到無干擾,且不涉及隱私的方式,顧好獨居失能長者的居家安全,讓出外工作子女放心。

圖/嘉義市長黃敏惠、議長陳姿妏、衛生局長廖育瑋等共同啟動居家安全智慧觀測服務。記者黃昭博攝

市長黃敏惠表示,面臨高齡化社會,截至112年4月底,嘉義市65歲以上人口已達17.87%,略高於全國平均17.81%,面對問題及挑戰,嘉義市衛生局及長照中心超前部署,率先全國於100年將高齡友善城市帶入城市治理,現在更是結合AI數位智慧觀測與時俱進,隨時偵測長者在家中的動態,並且以不干擾、保護隱私,讓子女透過APP輕鬆掌握,無後顧之憂,家屬更安心。市府團隊用疼惜長輩的心,讓長輩活得好、老得慢,每一天過得更快樂、健康安老。

圖/嘉義市長照中心多管齊下用智慧科技守護長者居家安全。記者黃昭博翻攝

議長陳姿妏表示,嘉義市政府長期以來關心獨居失能長輩們,尤其衛生局在局長廖育瑋領導同仁對長照管理中心推動服務,認真負責對獨居失能長輩有莫大的助益,嘉義市用智慧科技守護長者居家安全,讓幸福的嘉義市長輩們生活更安全。

圖/嘉義市長照中心多管齊下用智慧科技守護長者居家安全。記者黃昭博翻攝

衛生局長廖育瑋表示,為了結合更多元科技守護嘉義市民,嘉義市長照中心特別申請112年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長者照護智慧觀測服務」系統,系統採用全球領先的Wi-Fi感測演算法,透過2-3個感測器,即可感測高風險之獨居長者是否有活動和睡眠等生活日常作息資料,並從手機數據圖表可讓不在身邊的家屬亦能透過手機APP共享查看紀錄,安裝之個案透漏另若系統偵測到長輩長時間未活動會自動提供異常通知,或是長輩日常活動軌跡呈現重大改變時,亦會通知緊急聯絡人以提早介入關心。

圖/嘉義市衛生局長廖育瑋說明居家安全智慧觀測服務。記者黃昭博翻攝

元創電子總經理林楠森表示,「長者照護智慧觀測服務」系統無須穿戴、不用攝影機,可安裝於浴廁或房間,無隱私問題,操作安裝也更加舒適便利,可以偵測長者的生活習慣以及休息狀況,並且可以設定即時回報家屬、社工及廠商的時間緊急通知聯絡,目前有四個縣市擁有這套系統,嘉義市是其中之一,讓嘉義市原有的「獨居長者緊急救援通報系統」再升級新科技服務,共同照顧長者的居家安全。

衛生局長廖育瑋表示,因應超高齡社會來臨失能或高風險獨居長者日益增加,為此嘉義市早在98年3月推出「獨居長者緊急救援系統服務」,它須藉由市內電話連結通報主機,且配有報安及緊急求救押扣,隨著科技推陳出新,110年全面增配紅外線感測器,偵測長輩室內活動狀況,後續又因應長輩市內電話使用率逐年下降致使安裝率隨著減少的問題,在111年推出無線通報主機,讓想使用之長輩及家屬,不用額外再申請市內電話即可安裝緊急救援系統,這兩組系統皆可視長輩狀況,不論是視力或聽覺退化均可增加選配設備閃光器、喇叭及訊號中繼器,幫助長輩能運用科技系統即時有效地回應緊急狀況。

衛生局表示,不論健康或亞健康之長輩如有長期照顧服務需要,請趕快拿起市話或手機撥打1966即可洽詢,長照中心將有專人提供服務,協助市民儘早使用長照服務,減輕照顧者負擔,期望藉由公、私協力共同打造「全齡共享 世代宜居」城市。

【更多引新聞報導】

精進藝美教育的推動 基隆教育處舉辦廣達游於藝同盟成果

蕃茄村漢堡「和牛松露堡」磅礡上市 大口咬下好過癮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