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打破換侯僵局 藍委陳玉珍建議設立15%的防磚條款

打破換侯僵局 藍委陳玉珍建議設立15%的防磚條款

2023/06/21 17:36:38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打破換侯僵局 藍委陳玉珍建議設立15%的防磚條款

國民黨立法委員陳玉珍今(21)日在《品觀點》網路節目《觀點芹爆戰》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直播專訪;面對柯文哲民調上漲、侯友宜民調持續低迷,陳玉珍建議國民黨中央應該在7月23日黨代會前設立15%的「防磚條款」,並與立委提名人一對一諮詢合意的總統人選,打破非綠陣營目前的僵局,符合人民對於政黨輪替的期待。
 
作為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擔心侯友宜在最近6份民調中一直位居老三的困境,國民黨「小雞」(立委提名人)都擔心,柯文哲眼見情勢大好而在區域立委提名上採取「遍地開花」策略,如此一來,民眾黨候選人選不上,但卻把國民黨候選人拉下來。
 
柯文哲受到年輕選民喜愛,陳玉珍在金門當地也能感受到,身邊至少有一半年輕人接受柯文哲;另外,侯友宜在新北本命區、嘉義縣家鄉、偏藍的苗栗、南投、金門民調都墊底,更是讓國民黨支持者憂心不已。
 
陳玉珍呼籲國民黨中央應當做出決斷,打破目前的僵局,也就是設定在7月23日黨代會召開前,總統提名人的民調不能低於15%的「防磚條款」。
 
2015年國民黨中央對於洪秀柱定出的「防磚條款」是30%,為何對侯友宜卻是15%?陳玉珍表示,侯友宜目前18%的支持都是國民黨的忠貞支持者,如果防磚條款一宣布,有人就會不再支持侯友宜;如果,侯友宜民調在7月23日前仍未達到15%,這些忠貞支持者就無話可談,黨中央也可以順勢進行整合。
 
為了打破目前「換侯」的僵局,雖然黨主席朱立倫多次表示不會「換侯」,但陳玉珍建議朱立倫應該為國民黨、為大局著想,重新思考「誰才能帶領國民黨重返執政」;當時提名侯友宜前,黨中央曾電話諮詢過立委們的意見,現在則應該一對一、面對面再次諮詢立委參選人對於總統提名人的意見。
 
陳玉珍認為,在7月23日之前再次進行總統參選人的諮詢並不是「換侯」,因為黨代會尚未正式通過侯友宜的提名案。
 
即使柯文哲聲勢正盛,陳玉珍還是認為,國民黨和民眾黨不是不能合作,先前,柯文哲會出來選總統,主要是為了拉抬民眾黨的立委選情,希望將立委席次增加到8至10席;現在柯文哲聲勢大振,部分民調還居冠,「母雞」自己有贏的可能,柯文哲的重點就不只是國會席次,選戰策略可能變成「以戰逼合」,只有想贏的人才會彎腰,民眾黨在立委提名上就不要「遍地烽火」,在部分選區可以禮讓國民黨。
 
爭取國民黨提名失敗的郭台銘目前仍未放棄參選,如果郭台銘最後獨立參選成功,形成「四腳督」的態勢,那不就等於「保送」賴清德?
 
對此,陳玉珍有不同看法,她認為,總統選情如果更亂,在野陣營反而會被逼著進行整合,以免「保送」賴清德,只要在9月正式登記前,在野陣營的整合仍有機會。
 
陳玉珍強調,過半民意期待政黨輪替,在野陣營應該放下自己黨派及個人的考量,如若不然,人民就會自己做決定。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